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报道正文

中国水污染事故每年1700多起 污染触目惊心

2014-04-18 10:40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兰州水污染排污企业二次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14年1月至今,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全国范围内媒体曝光的自来水异味事件已达10起。日前发生的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更是引发了一场关于居民用水安全的大讨论。据今年3月中旬环保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有2.5亿居民的住宅区靠近重点排污企业和交通干道,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管网二次污染、水源地污染的情况非常严重,让人触目惊心。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监管不严、处罚力度不够是造成一些水务企业对水质问题不重视的根本原因。为了保证饮用水安全,高标准、严监管、严问责不能缺位,同时还应鼓励第三方监测机构介入。

水龙头下最后一米的污染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受经济承受能力所限,目前国内水厂都是用很多年前的加氯处理工艺,已经无法把现在水质中所含的有害物质完全过滤掉,加上目前很多地方管网老旧失修,也没有进行过清理,对自来水的二次污染非常严重。

更可怕的是,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水源污染越严重,自来水加工过程就需要添加更多的氯,由此产生的消毒副产品就越多,而这些聚合物不会因为水煮沸而去除,有研究发现,氯气消毒产生的三氯甲烷进入人体会被立即吸收,长期饮用可能伤害中枢神经机能,甚至致癌。

专家介绍,按照目前自来水处理水平,约有30%的小分子有机物是处理不掉的,个别重金属更无法处理,当前,我国自来水已知的消毒副产物有300多种,其中有几十种是可能致癌、致畸、致突变、导致人体免疫力和生育能力下降。

城市里的老旧小区自来水安全问题尤其严重,普遍存在二次供水污染,记者在个别老旧小区看到,小区内二次供水的水箱处于无人看管状态,常年不清洗,不消毒,有的水箱连盖都没有,水箱内积淀了厚厚的淤泥杂质。

值得注意的是,水龙头铅超标也是影响自来水水质新的隐患,近日,温州市家庭作坊生产的毒水龙头被曝光,经检测其锌含量超出国家标准十倍,铅含量超出国家标准81倍。“可以想象,这样的水龙头污染自来水有多严重,而这最后一米的污染,却对人体的危害不可估量。”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对记者说。

对于管道的清洗,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文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国外可能会定期频繁地清洗管道,但是国内目前这方面做的就不够,虽然这几年的水质监管比原来有了很大的强化,比如要求半年清洗一次管道,并加钙补氯等,但是并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要求。

水源地污染触目惊心

“一些没有经过处理的超标污水直接排放,造成了水源的污染,甚至渗透污染地下水,很多地方的水务公司基本形同虚设,对自来水的处理根本没有达标,很多地方的自来水即使煮沸了也无法达到安全饮用的要求,从水源地到居民家里的水龙头,层层隐患直接影响并威胁着人体健康。”环保部一位权威专家对记者这样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兰州水污染查看更多>排污企业查看更多>二次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