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化解过剩产能何以屡陷“越调越剩”怪圈?

2014-04-18 10:39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原二军 周迎久关键词:产能过剩治霾唐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3日,在春节过后京津冀地区出现的持续雾霾天中,河北省唐山、邯郸、秦皇岛、邢台、张家口等城市15家钢铁企业的16座高炉、3座转炉在爆炸声中轰然倒塌。此次行动中,淘汰的炼铁产能为671万吨、炼钢产能为149万吨。

河北省化解钢铁产能“周日行动”已于去年11月24日开展过一次,当时唐山、邯郸、承德3市8家企业的10座高炉、16座转炉被集中拆毁。而除了钢铁之外,河北省还针对水泥、平板玻璃、炼焦等产业展开了淘汰产能拆除集中行动。

重化工产业大省河北的一系列举动是我国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的一个缩影。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强劲发展,许多产业得到超常规发展,导致产能过剩现象严重。

以最为典型的钢铁产业为例,尽管相关的产能调控政策没少出台,但在现实中,一边是落后产能被淘汰,另一边是新项目不断上马,产能越减越多。2009年,我国钢铁产能约为7亿吨,到2013年已增至9.76亿吨。

高耗能、高污染的重化工产业成为持续雾霾天的主要贡献源之一,人们要求治霾的呼声越来越高,过剩产能化解能否打破“屡调屡剩”的怪圈,值得期待。

产能过剩现象何以产生?

因为选择了偏重化工业发展的经济路径,最终导致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消耗、高排放行业的产能过剩

去年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指出我国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特别是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消耗、高排放行业尤为突出。

而根据统计,到2012年底,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2%、73.7%、71.9%、73.1%和75%,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

在这些行业中,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现象最为突出。多年来,尽管钢铁业的产能调控政策出台了不少,但现实情况却是,一边是落后产能被淘汰,另一边是新项目不断上马,产能越减越多。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从2006年~2012年,8年中我国累计减少的粗钢产能为7600万吨,但这期间累计新增的粗钢产量产能却达到4.4亿吨,是前者的近6倍。2009年,中国钢铁产能约为7亿吨,到2013年这一数字已增至9.76亿吨。

在2013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曾向媒体表示,总体来看,我国钢铁过剩产能高达两亿多吨。

虽然产能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我国钢铁产业的效益却在逐渐萎缩。2012年第一季度,我国钢铁业出现新世纪以来首次全行业亏损,这一消息曾令市场为之震惊。然而在2013年,这样的消息已令人见怪不怪。

中国钢铁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10月,国内钢材平均结算价格已降至3462元/吨,与2012年相比,降幅达8.9%,企业亏损已经达到了非常难以容忍的程度。

中钢协统计数据还显示,2013年,我国钢铁全行业实现利润116.8亿元,行业利润率仅为0.48%,平均每吨钢利润28元。若按主营业务利润来算,每吨钢创造的效益仅4.2元。

河北省邢台德龙钢铁董事长丁立国就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他告诉记者,短短几年间,德龙就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几年前1吨钢能赚几百元钱,现在1吨钢只赚几角钱。”

包括钢铁、水泥、电解铝在内的传统重化工行业,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认为,这与2003年以后我国经济发展选择的路径有关。

“2003年之后,我国实行分税制,加之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刺激和持续繁荣,这两个因素对经济发展影响巨大,整个经济结构也就形成了重化工行业优先增长或超前增长的格局。”曹建海说,重化工业经济结构就是以发展钢铁、水泥、建材、能源等为主要产业支柱的。

曹建海说,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因素很多,但最主要的两个驱动,第一个是出口驱动,2001年时候我国加入WTO带动了出口迅猛增加;第二个是房地产为代表的投资驱动,许多地方政府财政通过大搞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镇化建设获得土地收益。而为了给这两个目标服务,导致工业中的重化工业超前发展,最终形成了产能过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