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威立雅中国路线图

2014-04-21 14:21来源:新金融观察报关键词:兰州水污染威立雅水务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94年,威立雅开始进入中国市场,2014年,兰州水污染事件爆发,20年时间内,从南到北,由东至西,这家世界排名第一的水务巨头在中国市场上画出了一份庞杂的路线图。

快速扩张

这家让很多中国人第一次知道“水务”一词的法国巨头,像一只章鱼,将触角伸到任何能够进入的地区,在教会中国同行们怎样进行水务投资、管理、运作和盈利的同时,也为自己招来了无树口水和板砖。

1853年,威立雅成立于法国,其最初的业务主要是为农田灌溉和法国城镇供水。尽管现在它的经营范围扩展到环保领域,但其最耀眼的仍然是历时150多年的水务业务。目前,威立雅是全球最大的水务公司。

1994年,威立雅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庞大而落后的中国水务市场为威立雅在中国快速发展做了最好的注脚。

1997年,威立雅水务赢得了在华的第一份合同:天津凌庄水厂改扩建与20年特许经营合同,以这个项目为起点,南至海口、西到兰州、东进上海。威立雅的中国路线图正式成为其在全球水务领域中间的重要一环。

“在中国的水务市场上,威立雅曾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主任傅涛告诉新金融记者。

天津项目之后威立雅在中国步伐加快,相继通过招投标方式介入成都和上海的水务市场。

1998年,威立雅水务与日本合作伙伴丸红株式会社一道,赢得了经中央政府批准的中国水务领域第一个国际BOT合同,即成都水源六厂B厂项目。威立雅水务集团及其工程子公司承担了该厂的设计、建造、运营与维护,并被授予18年的特许经营权。

“刚刚进入中国的威立雅,为中国水务市场带来的冲击与当年麦当劳对中国餐饮业的冲击差不多。”有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那时候中国的供水系统只有仰望学习的份。

对于市场化刚刚开始的中国水务市场,威立雅的很多动作都具有开创性意义。

当时的中国,在行业内部,供水和污水处理是两个截然相反的行业,污水处理是环保部门的责任,供水属于自来水公司的天下,而“水务”,则涉及所有与水的开发利用处理相关领域。

威立雅水务在中国是最早尝试全面市政水务服务的商业运营商。2002年签订的浦东项目则标志着威立雅水务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参与包括制水、配送和客户服务在内的全面水务服务。水务一词也开始逐渐被接受。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允许一家非官方的商业运营商全面接管市政水务。

2002年之后,建设部先后颁发了《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和《市政公用事业(行情 专区)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为外资与国内水厂合资扫清了障碍。2002年之后,威立雅水务集团将其国际业务发展的战略中心转移至亚洲,而亚洲的中国更是其发展的重中之重。当年,威立雅在珠海拿下了其在中国污水处理领域的第一个合同。

同样是在这一年,威立雅水务赢得上海浦东供水运营和管理的合同,合同期长达50年。

2002年之后的5年时间,是威立雅在中国快速增长的时代,2007年,在收购西安自来水公司折戟后,威立雅在中国步伐变得谨慎。

当时,威立雅是在中国最为活跃的,最有影响的国际水务集团,2004年曾经被国内水业相关媒体评为2004年度十大影响力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兰州水污染查看更多>威立雅查看更多>水务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