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推进金融创新 助力清洁能源发展

2014-04-28 10:55来源:金融时报-李珮关键词:清洁能源风电投资京能财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论是通过电视、报纸、广播还是手机的应用程序,居住在北京的老百姓们每天除了了解温度情况,最近还有新的关注——查看PM2.5值。近年来不仅是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区的空气污染状况也令人担忧,改善空气质量、还北京一片蓝天成为了多少人心里最迫切的愿望。

“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发展清洁生产、绿色低碳技术和循环经济”、“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生机勃勃的朝阳产业”……在近期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中对于新型的清洁、环保能源的发展着墨很多,足以看出政府对于发展风能、电能、太阳能等环境友好型能源的支持以及节能减排、减低能耗的决心。

作为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京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在集团响应政府号召、贯彻国家工作部署,大力发展燃气发电、光伏发电、风电、水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的过程中,运用金融手段为其提供了有力支持:2011年满足清洁能源上市置换贷款10.33亿元;2013年为清洁能源的太阳宫燃气热电开展了共计3034.61万元的5笔纸票贴现;支持清洁能源自营贷款17.3亿元,委托贷款46.67亿元,光伏3.4亿元,形成了一股不可或缺的金融支撑力量。

发展清洁能源,对于资金的运用有着很高的要求,资金运用得当也有利于各个项目的顺利进行。为此京能财务除了建立资金周计划机制,掌握资金情况,积极归集资金,对成员单位实地拜访,了解需求及困难,针对其实际情况制定适合的解决方案,另外还针对存贷款、融资等业务提供政策咨询,解读,为成员单位成功实现融资提供相应的指导和帮助。

当然,在服务集团发展清洁能源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解决,京能财务也不例外。俗话说,遇事要“迎难而上”,京能财务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一个事例:“在2011年与2012年间,为了满足监管要求、全力支持清洁能源上市,我们与浦发银行协商设计出高效且成本最低的贷款转让方案:通过清洁能源、新能源两个平台将风电、水电项目的贷款以委托贷款的形式进行集中整合,同时与浦发银行开展信贷资产卖断业务,将清洁能源板块贷款全部转让,从而保证了清洁能源的上市进程。”

对于京能财务来说,金融创新一直是提升综合性金融服务水平、提高内部盈利能力与外部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之一。然而,金融创新本就是一件具有相当难度和颇具挑战性的事情,财务公司内部也面临着潜在客户资源有限,市场空间狭窄;集团政策依赖性较强,运营主动性偏弱;业务品种相对单一,金融服务手段较少;专业人才相对不足,技术开发相对较弱等等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然而京能财务在多年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套颇具亮点的以服务为核心、产品为营销、组织为纽带、风控为保障、技术为支撑的金融创新模式。这一模式的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2013年末,共151家成员单位在京能财务开立账户,全年资金归集率保持平稳,可归集资金归集率达到90%以上;此外还提升了成员单位存款利息收入以及降低其融资成本,取得同业存款利息收入9654万元,有效的提高了公司资金的外部获利能力。2013年累计发放自营贷款及贴现83.57亿元,贷款本息回收率100%。全年自营贷款利息收入3.21亿元,较上年增加14.43%。按照一年期贷款利率计算,这几年为成员单位节约财务成本约1.056亿元。

不难发现,未来随着绿色产业发展进程的持续推进,金融在其中的作用会愈发凸显,产融结合将更加紧密。正如京能财务所言:“清洁能源电力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成为了金融业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随着绿色金融的不断深入,将有力支持和促进清洁能源电力产业的发展,最终使得两大产业内各自独立的经济组织因同类资源共享或异类资源互补促进产业内、外部直接或间接的资源配置效率改进,推动产业共同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京能财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