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北京市2014年公共机构节能减碳工作计划通知【全文】

2014-04-28 14:22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关键词:节能减排碳排放节能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关于北京市在严格控制碳排放总量前提下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决定》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等法规、政策,切实做好2014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我们拟定了《北京市2014年公共机构节能减碳工作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4年4月23日

附件

北京市2014年公共机构节能减碳工作计划

2014年,是加快落实“十二五”规划任务、推进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的关键之年。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公共机构节能规划》相关部署,结合2014年度国家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和本市节能减碳工作要求,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1.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公共机构能源消费与业务发展的内在规律入手,用改革的方法着力优化工作机制,用市场的方式着力丰富工作手段,积极推动公共机构加快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健全节能减碳管理制度、严格绿色行为规范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全面深化公共机构节能低碳与污染减排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率先垂范作用,推动全市资源能源节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十二五”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工作目标。

全市公共机构(不包括中央管理公共机构,下同)人均综合能耗和人均水耗均同比下降3.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90万吨标准煤以内。

二、主要任务

1.强化公共机构节能低碳管理。

一是完善节能和碳排放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做好公共机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与审查,开展碳排放评估。组织年综合能源消耗2000吨标准煤以上(含)的公共机构逐步建立主要能源消耗活动水平数据和排放因子定期测量监测机制,向市发展改革委报送上年度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和二氧化碳排放年度报告。

二是继续抓好节能目标责任落实。做好国管局对地方2013年度公共机构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评价考核准备工作。按照全市节能工作年度考核安排,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行业主管部门2013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考评。各区县细化制定2014年辖区内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计划,明确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能耗年度下降目标,并于2月底前报市发展改革委备案。鼓励各行业主管部门按自身领域特点,细化制订针对性的指标、措施和年度工作计划。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各区县应将节能目标分解至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内的重点用能单位,并开展节能目标年度考核。

三是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按照在京万家企业和市级考核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统筹部署,加快推动年综合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公共机构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和评价。按照最新编制的公共机构名录库,继续推进市区两级公共机构能源管理负责人岗位备案,逐步实现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公共机构专职能源管理人员全覆盖。推动公共机构加强温室气体排放管理体系建设。

四是加强中央在京公共机构联动管理。进一步理顺央地之间、部门之间、市区之间的节能管理责任,推动建立中央在京单位节能管理工作联动机制。继续探索统筹利用中央财政和本市财政资金,支持中央在京公共机构加强节能工作。

2.深入实施四类节能低碳工程。

一是实施综合节能改造工程。在教育、文化、体育、民政等公共机构领域,试点启动实施一批市级公共机构综合节能改造工程。鼓励区县开展区属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综合节能改造。全面完成全市公共机构供热计量改造,对全市3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机构建筑设置耗电限额,积极发展绿色建筑。

二是实施节能数字化管理工程。新增启动30个公共机构数据中心节能改造,编制北京市公共机构数据中心机房节能改造指南和节能运行指导手册。在年综合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学校、医院,示范建设20家左右的能源管控中心。推广民政部门公共机构节能数字管理系统建设经验,在其他行业部门推广建设适合各领域特点的节能数字化管理信息系统。

三是实施新技术新产品示范推广工程。编制《北京市2014年公共机构节能技术、产品推广目录和示范案例》,推广应用变频调速、高效冷却塔、高效换热器、回馈发电装置等新技术、新产品。继续扩大实施校园屋顶光伏发电示范项目,落实16个区县各建一所阳光示范教室计划,完成200所学校及教育机构太阳能发电设施安装工作。

四是实施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全面推进本市高校安装餐厨垃圾资源化就地处理设备,减少校内餐厨垃圾排放。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组织实施学校餐饮场所排烟排污设备改造工程。完成各区县中小学垃圾零排放试点工作。制定发布《公共机构废旧物品回收体系建设的通知》,深入实施“绿纽扣计划进校园”等活动,在大中小学校安装一批智能回收机,推进废纸、废塑料、废弃电子产品等废旧商品的集中、规范回收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