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以水定人”背后的中国水污染现状

2014-05-04 10:09来源:大公网关键词:水污染排放污水环境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来水到底安全不安全?在当下中国,这是个太难回答的问题。

水中有多少有害物质,普通人也根本无从判断。

近日,北京市政府报告中,把水资源提价作为新的人口调控手段。我们不禁疑惑:为什么现在开始“以水定人”?北京水资源的承载力到了什么程度?水质又如何?水源有多少被污染?甚至于,我们喝的水还干净吗?

北京人口调控新政策“以水定人”?

北京人口调控从“以户籍管人”到“以水定人”

4月23日,北京市委常委召开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市委书记郭金龙说,北京水安全问题的症结是人口无序过快增长,深层次原因是功能过度集聚。“我们必须拿出更大的担当精神,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坚定不移地推动首都人口和功能疏解。”

在北京,从最初的户籍人口调控,到后来的流动人口调控;从不断攀升的房价,到汽车摇号,都已经成为限制人口的有力手段。今年的北京两会上,政府又启动了新一轮的人口调控。除了主要针对低端人口的“产业调控”、“以房管人”,“交通评价”、“水资源评价”也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4月29日,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水价调整通气会上表示,从5月1日起,北京市将实行第二套阶梯水价方案,第一阶梯水价居民用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每立方米上调一元。专家认为,这是利用经济手段,提高生活成本,调控人口规模。可是,北京水资源紧缺早已成共识,为何现在才强调“以水定人”?

北京因地下水超采形成约1000k㎡漏斗区

提起北京缺水的现状,很多市民缺乏直观感受,因为随时拧开水龙头都会有水。但是,北京市水务局表示,水资源自然禀赋不足、严重短缺是北京需长期面对的基本市情水情,即使南水北调江水进京,也很难彻底改变北京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定位。

实际上,为保证供水,从1999年起,北京就开始超采地下水,每年超采约五亿立方米。据北京市水务局介绍,截至今年1月,北京地下水已连续十五年超采,地下水位比1998年同期下降12.83米,地下水储量减少65亿立方米。此外,北京地下已经形成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区。漏斗中心位于朝阳区的黄港、长店至顺义的米各庄一带。

按照北京市规划和相关文献,万元GDP水耗如果达到香港的水平,北京最多能承载2300万人口。专家认为,按照这个数字的承载量,水资源可承载的人口数量现在已接近饱和。北京市政府“以水定人”的政策,正是为了缓解北京市的资源与人口之间的矛盾,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要把水资源的稀缺性通过价格传达出去,让家庭和企业自己决定是否留在北京。

4月2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公布居民阶梯水价调整方案,基准水价在每立方米4元的基础上,拟上调0.95元或1元。据悉,从5月1日起,北京市将实行第二套阶梯水价方案,第一阶梯水价居民用户每立方米上调一元。

超采数十年,北京已处于一个巨大地下水大漏斗上,赫然列入地面下沉城市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查看更多>排放污水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