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铬污染处理难题:无法解决受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2014-05-04 10:59来源:《财经》杂志 记者:高胜科关键词:土壤修复土壤污染重金属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求治重金属污染

在市场规范尚未形成时,修复公司缺乏长期投入的动力,多种技术方法短期内虽可通过项目验收,长期效果尚待进一步观察

4月17日,环保部、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铬污染点位超标率为1.1%。

铬污染是重金属污染的重中之重。中国首次对铬渣提出环保要求始于1998年,并出台政策明确要求铬渣堆要进行防渗处置,但直到2000年后,铬渣的污染危害及解毒治理方案才受到重视。2005年提出铬渣治理规划,至今,全国铬渣的解毒处置已按进度全部完成。

然而,多位受访专家表示,铬渣处理难在没有更好的治理办法。目前通行的解毒技术方案,都不能解决铬渣污染物,如粘合了铬渣的土壤、石块以及受污染的地下水。并且,由于各地土壤条件不同,地下水的状况差异也很大,单一的技术方法很难在全国普适,至今也还没有公认的成功技术方案。

一位考察过重庆、山东、青海等地污染场地的中科院专家表示,很多土壤修复公司、科研机构在国内铬渣场做中试,尽管对外宣称中试很成功,但项目最终还是因为技术障碍而未能启动。现有的多种技术方法,短期内虽可通过项目验收,但长期效果还无法保证,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面广难修

中国土壤污染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受污染的农业耕地,进而会污染地下水及农作物;二是未经处理的城市棕色地块,即化工企业搬迁后留下的污染土地。

2011年9月,湖南省环保厅报送环保部的一份材料显示,长沙铬盐厂遗留在湘江附近的42万吨铬渣解毒完毕后,周边约有200多万吨铬污染土壤需要修复。2013年8月,确定污土治理作为铬渣综合整治的二期项目,国内六家土壤修复公司入场做中试。中试,是产品正式投产前的试验。

按规定三个月后所有公司就应结束中试,实际上却耗到了2014年3月才完毕,“量太大了,修复难度又高”。一位参与中试的公司技术人员分析,目前看六家公司的技术均有不同缺陷,还需攻关,何时能招投标还没有时间表。

而42万吨铬渣堆的渗滤液及受污染地下水项目,最快也要在7月招投标,真正修复很难在两三年内完成。

位于湘乡市的湖南铁合金厂的铬渣解毒处置完了,“现在最大的难题是,该厂对周边的地下水及土壤的污染治理还没开始启动,细化的普查也没有开始。”湘乡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彭矛一说。

该厂区仅铬渣场面积就1500平方米,污染土层深度达10米以上,表层土壤中具有毒性的六价铬浓度达1500毫克/千克。这还没有精确算上周边受污染土壤。

湘乡市环保局对该场地土壤监测结果显示,含铬量超标,严重影响周边14个村3万余人的身体健康。记者调查发现,距厂区最近的红星社区、铝南、杨金、梅坪等四个村庄,上千亩农田因为使用污水灌溉,一部分遭重度污染已悉数荒废;另一部分污染相对较轻的农田里仍种植粮食蔬菜,村民将这些蔬菜销售到仅有一公里路程的市区集市。

“知道根底的,是绝不买这里产的蔬菜。”红星社区村民林之(化名)说。她家田里栽植的大葱仅长到10多厘米就发蔫了,“这里的农田都这样,长上一截就不再长了,葱尖上明显与正常的不同,全部泛黄”。

据市环保局调研,长达50年的铬污染已渗入地下,厂区周围4平方公里以内的地下水至少在500年内不能饮用。污染区域内六价铬超标水井231口,其中最高超标倍数1100倍。

湘乡市自来水公司从2012年底对污染范围内的村民实施改水工程,截至2013年11月,为红星社区、铝南等14个污染村、9893户村民安装了自来水。但贫困的村民心疼水费,仅用做饭及饮用,洗澡、洗衣服等依然用井内污染水。

接下来的任务仅靠市级政府根本无法完成。尽管经常有专家考察团光顾,但地下水治理需要抽取、回灌,国内目前还缺乏成熟有效的技术方法。另一方面难以估算的巨资无从筹措。湘乡市本级财政紧张,即便国家拨付一部分,地方政府还是配套不起。湘乡市从“十五”“十一五”期间就开始逐级上报治理项目,一直都没获批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土壤污染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