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环保部拟批准广州陆丰甲湖湾电厂新建工程(2×1000MW)环评文件

2014-05-05 10:49来源:环保部关键词:脱硫效率SCR余热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项目名称:广州陆丰甲湖湾电厂新建工程(2×1000MW)

建设地点:广东省汕尾市

建设单位: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该项目位于广东省汕尾市辖陆丰市湖东镇海岬山西侧,西距陆丰市约35公里。工程拟建设2台100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配2台3034吨/小时超超临界煤粉炉。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尘、除灰渣和海水直流冷却系统。工程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1均为神府东胜煤,校核煤种2为印尼煤。燃煤通过铁海联运方式进厂,新建1个10万吨级煤炭接卸泊位和1个3000吨级重件泊位,配套建设2台2000吨/小时桥式抓斗卸船机,新建2座圆形全封闭煤场。生产和生活用水全部采用海水淡化制取。新建污水处理设施、供排水系统、灰场等配套工程。工程总投资为79.9亿元,环保投资为92945万元,约占总投资的11.63%。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环境空气: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设置余热利用热媒体换热装置(MGGH),不设烟气旁路,设计脱硫效率97%。采用三室五电场静电除尘器和湿式静电除尘器除尘,综合除尘效率99.925%。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和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烟气脱硝工艺,以液氨为脱硝还原剂,脱硝效率85%。除尘、脱硫、脱硝对汞协同脱除率按70%计。通过一座240米高烟囱排放烟气,安装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CEMS)。烟气排放满足《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原辅料储运、破碎工序及煤码头等采取密闭方式、安装除尘装置等措施,降低各类无组织排放对周围环境的影响。(2)水环境:除海水淡化浓盐水和直流冷却温排水外,脱硫废水、含煤废水、工业废水以及生活污水等经处理达标后回用或者综合利用,不外排。船舶生活污水和油污水由有资质的单位统一收集处理。海水淡化浓盐水和直流冷却温排水,采用深排方式,经2公里的排水明渠排入南海。温排水导致的温升影响满足海洋功能区划和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厂内建有3个3000立方米非经常性废水储存池和1个1500立方米经常性废水储存池。厂区、灰场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厂址和灰场上游、下游及两侧共计设置8口地下水监测井。(3)声环境:选用低噪声设备,在购置设备时向制造厂家提出对设备噪声限值的要求;锅炉排汽口处安装消声器,汽轮机、发电机、励磁机、磨煤机等高噪声设备采用室内布置;主厂房采用隔声结构,内部装修选用吸声材料。各厂界昼夜噪声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要求。电厂周边没有声环境敏感点。(4)固体废物:灰渣、脱硫石膏拟全部综合利用。在综合利用不畅时,由密闭罐车运至事故备用灰场贮存。灰场为滩涂灰场,紧邻厂址东北侧,可满足本工程1年的灰渣和脱硫石膏贮存需要。经预测,灰场大气防护距离为500米,该范围内无居民分布。(5)海洋生态:涉水施工时应合理安排施工船舶数量,尽量避开主要经济鱼类和保护生物的产卵期。1℃温升影响范围涉及8家高位养殖户的取水口,陆丰市人民政府出文明确了处置方案。对工程填海、施工和运营造成的海洋渔业损失,采取增殖放流和加强邻近保护区建设等措施予以补偿。

公众参与

采用张贴公告、网络公示、报纸公示和发放调查表等形式开展公众参与工作。公示期间未接到公众反馈意见。发放并收回247份公众意见调查表(其中个人233份、团体14份),95.3%个人同意本期工程的建设,4.7%持无所谓态度。所有被调查团体均支持工程建设。

相关部门意见

(1)国家能源局出具了同意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文件。(2)水利部出具了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批复文件;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出具了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的批复文件。(3)国土资源部出具了用地预审意见。(4)国家海洋局出具了项目用海预审意见。(5)广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颁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6)陆丰市人民政府明确了高位养殖户的处置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效率查看更多>SCR查看更多>余热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