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汞污染报道正文

2015年浙江省废水、废气中汞排放总量削减30%以上

2014-05-06 11:23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晏利扬 王柳关键词:汞污染涉汞行业环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浙江省环保厅了解到,2013年上半年,浙江省环保厅、省经信委联合印发了《浙江省涉汞行业整治提升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实施以来,浙江省全面整治涉汞企业污染防治,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和身体健康。

2015年全省废水、废气中汞排放总量削减30%以上

根据浙江省2011年对全省汞污染开展的为期5个月的调查结果表明,全省共有汞污染排放源275家,覆盖了33个县(市、区),涉及电光源、电池、体温计、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和铅锌冶炼5个行业。电光源生产企业共有263家,占总数的95.6%。

2010年,全省实际用汞量为57843千克,其中进入固废5718千克,另有263.4千克汞通过废气和废水排入环境。其中,废气中排放占99.7%,而电光源生产企业排放量又占近2/3。

根据涉汞行业单一、区域集中的特点,浙江省明确电光源生产行业为此次污染整治的重点,提出了49条整治验收标准,并确定了包括杭州临安市、嘉兴海宁市、绍兴市滨海新城3个重点区域、109家企业在内的重点污染源清单。

浙江省将确保到2015年,全省所有电光源企业按统一标准完成整治验收,企业污染防治和清洁生产水平明显提升,全省废水、废气中汞排放总量在2007年污染源普查数据基础上削减30%以上。同时,通过整治提升,全省预计将淘汰30.7%的低、小、散涉汞企业,“十二五”期间,整个涉汞行业汞排放量预计将减少80%以上。

节能灯企业组建废旧灯管回收处置企业

在海宁市斜桥镇的一条乡村小道一拐,记者进入到慧华照明电子有限公司。公司里静静地,机器停止了转动,也看不见工人。

海宁市环保局斜桥分局局长陈新乐告诉记者,去年11月,海宁市就召集全市18家涉汞节能灯企业召开了行业整治提升会议,全面传达了省环保厅、省经信委《浙江省涉汞行业整治提升方案》,部署了整治工作,要求18家企业对照49条整治验收标准,健全环评手续,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工艺装备水平,强化对含汞废气、含汞固废这两类对环境潜在危害最大的污染物的规范处置。届时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将一律予以关停。而这一生死时限,海宁市定在了今年6月30日。

由于慧华照明企业负责人已被刑拘,负责人的儿子临时接管了企业。他告诉记者,企业年产值约有上千万元,主要生产的是美甲灯,销路还不错。企业已停产整顿,并对照行业整治要求,加装了车间含汞废气收集处置装置,并按要求建设了危险固废暂存房。

“除了经济上的考虑外,企业找不到有资质企业处置,也是其随意倾倒的一个原因。”负责办理此案的海宁市巡特警大队中队长高旭说。据他了解,目前浙江省内还没有有资质处置废充灯管企业,企业只能与位于苏南的一家有资质危废处置企业签订协议,委托其进行处置。而危废若要跨省转移,其手续更加繁杂。

可喜的是,这一局面正在改变中。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节能灯产业主要集聚在杭州下辖的县级市临安市。早在2010年,临安市高虹镇政府、宇中公司牵头,召集16家节能灯生产企业,组建了临安宇洁含汞固体废物处理工程公司。项目投资2000余万元,从瑞典瑞引进两套专业设备,专门用来处理废旧灯管。

据最新消息,目前,公司已经通过了环保“三同时”验收,正在上报环境保护部审批。拿到危废处置“通行证”后,公司可年处理废旧灯管6000吨,还可对废旧灯管实施回收利用,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实现循环生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汞污染查看更多>涉汞行业查看更多>环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