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报道正文

安徽省一季度工业节能形势总体平稳

2014-05-06 12:02来源: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键词:工业节能标准煤企业能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一季度,我省工业节能形势总体平稳,全省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下降幅度和前两个月持平,工业能耗增长速度低于工业经济增长速度,确保了工业经济增长有速度、有质量。

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2263.4万吨标准煤,比去年增长6.2%。其中,重工业耗能2114.4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总能耗的93.42%,增长6.3%,能耗增速快于轻工业1.9个百分点。我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较去年同期收窄2.8个百分点,高于全年下降5%左右的工业节能目标。

从行业看,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耗能1926.9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上能耗比重85.1%,占比与上年基本持平。六大高耗能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269.16亿元,占全省比重26.05%,较2013年低了0.46个百分数。

从地区看,淮北、宣城、六安、合肥、宿州、池州、蚌埠工业能耗增长较快,一季度工业能耗增幅均超过9%,对全省工业能耗增长贡献率达到70%左右,对全省影响较大。其中宿州、池州、合肥三市自去年以来工业能耗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

一季度,我省继续推进电机能效提升计划各项工作,落实电机能效提升项目建设,开展电机生产企业专项核查;各地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加大力度淘汰工业燃煤小锅炉,更新改造低效燃煤工业锅炉;安庆华茂、池州海螺等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示范项目投入试运行,企业能源利用水平和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目前,全省工业节能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能源刚性需求在增加,全省及部分地区工业能耗增长较快;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占比达85.1%,产业结构偏重产出效益不高,结构调整效果不明显;由于近年来节能工作的持续开展,工业节能空间在逐渐收窄,工业能效水平提升速度有所趋缓等。但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各项节能技改项目的建成使用,电机、锅炉能效提升行动的深入开展,能源管理中心项目的建设,必将对工业节能工作开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进一步保障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和节能目标的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节能查看更多>标准煤查看更多>企业能源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