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电力行业信息安全挑战巨大 采用国产设备意义重大

2014-05-07 10:37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关键词:电力行业信息安全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中国互联网已覆盖到所有城市和超过99%的乡镇,各类网民数以亿计,多种业务在线人数都达千万级,许多行业的营销服务体系在全国范围中成为一个整体,交流与交易不再因距离而分割。

与此同时,金融、电力、政府等行业对互联网和通信业务依赖度越来越高,包括电信业自身,无论是服务或交易环节都存在多种安全隐患,从终端到系统,从传输到内容,从政治、军事、经济到个人信息,另类力量在全方位地进行隐慝博奕和对抗。

电力行业信息安全情况复杂

电力信息化可以分为发电系统和调度系统,贯穿发电、输电、供电、用电四个环节,“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加密”这十六个字成为总体安全防护策略的核心。

数据传输设备频受外界人为攻击,重要数据丢失,国内外多次出现由于电力信息系统或传输链路的安全问题导致的重大事故,有统计说70%的安全问题来自内部,非法下载信恶意攻击内网、窃取密级文件等。

安全隐患还要面对自然灾害,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要日夜不停地自动监控变电站,监视上网电厂与客户变电站。电网遭遇暴雪、暴雨、台风侵袭都要及时应对,自动化系统的信息报送功能、事故跳闸语音功能、实时信息浏览功能,调度令下达等都要保持绝对的稳定工作状态。

电网公司的营业厅实施“大营销”改造,所有营业厅“都能漫游”办理业务,联网在各处银行交纳费用,电力决策部门可根据需求调整电力生产计划。但是,“大营销”的开放环境,也使数据丢失和受到远程攻击的可能性上升。

智能电网条件下的新能源:包括电动汽车、太阳能、家庭太阳能、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架构等,电网架构更加复杂,节点更多,应对信息安全更加复杂。

需要重点防范的倒是“二次灾害” 防止损害连锁产生

电力领域和相关的轨道交通、民航、冶金等大功率能源用户,提升了自动化水平,日常检测与维护都纳入了信息系统,但国内外都多次发生工作状态和检测维护状态切换失误的事故,造成设备和人员伤亡。

民航飞机在进入起飞“零时”状态下更换配件,操作失误造成候机坪上的待命飞机突然收取起落架的事故,这可是起飞后在空中才能执行的状态。

地铁运营系统因事故停电之后,恢复列车运行时,因为软件和通讯指挥系统的缺欠,造成后车出发冲撞还在等候出发命令的前车的事故。

轨道交通供电系统的大系统与子系统的匹配也出现过安全问题,体现在局部运行时所采集、显示的工作状态数据没有同步切换,一旦进入多线运行状态,调度系统依旧显示局部运行参数,列车相撞就难避免。(作者: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副理事长 徐祖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信息安全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