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评论正文

究竟谁该为华锐风电负责?

2014-05-08 13:22来源:中国风电材料设备网关键词:华锐风电ST锐电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90元的华锐风电到3元的*ST锐电,投资者损失惨重。曾经的蓝筹股央企现在成为投资者的伤心地。谁该为华锐风电的中小投资者负责?保荐人和大股东是不是也应该赔偿一下投资者?

三年前华锐风电90元发行,上市后最高价88.8元,认购华锐风电股票的投资者全线被套,没有任何一个一级市场投资者能够盈利。其后华锐风电两次10送10股,当时的1股现在已经拆细为4股,90元的发行价也因除权除息降为22.08元,根据当前最新价3.06元计算,华锐风电股价跌幅达86%。

或许华锐风电可以将业绩亏损的原因归结为风电设备市场的疲软,但是大跃进式地增加产能并不是中小投资者的错。上市公司、保荐机构、发审委、询价机构,都比中小投资者更有条件意识到产能过剩的悲惨结果,但结果却是,上市公司圈了大笔的钱,保荐机构拿走了庞大的保荐费用,发审委完成了工作,询价机构也把自己的意识强加给了投资者,只有投资者,把自己的100元投资变为了14元。

还是那句话,最不应该承担华锐风电损失的中小投资者承担了全部亏损,其他相关方全部功成身退,这不合理。如果一定要给中小投资者找到一个错误之处,那就是中小投资者不应该相信上市公司高管的水平,不应该相信保荐人的保证,不应该认购华锐风电的股票。

现在看,华锐风电不仅按照90元发行是太高了,即使是定20元的发行价,依然是太高了。

证监会最新规定,如果上市公司上市一年内业绩下降50%以上要给投资者说法。但拿着大把募集资金的上市公司,很难会让业绩第一年就下滑50%以上。后面再滑坡怎么办?滑坡也就滑坡了。

本栏认为,证监会应该从华锐风电开始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利益方对投资者的“售后服务”,不以任何财务指标衡量,就看股价。如果上市公司上市一年时股价低于发行价,那么上市公司必须按照发行价买回全部发行股份;如果上市公司不想按照发行价回购股份,就得提前不断推高股价,让股价保持在发行价之上。现在对于华锐风电,虽然公司已经无力回购股票,但至少可以让原始股东向其他投资者支付赔偿对价,例如根据华锐风电发行前的每股净资产计算原始股东的股东价值,然后把他们的股东价值按照每股90元重新折算股份,并按照这一比例缩股,以提高普通投资者的股票含金量,作为对普通投资者的补偿。

按照华锐风电招股前股东权益321499.19万元计,可以折算3572.2132万股,按照招股说明书原始股东持股9亿股计算,缩股比例为3.97%,即原始股东原有每100股缩股为3.97股,相信这一方案一定能够获得普通投资者的认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ST锐电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