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如何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真实准确?

2014-05-12 10:50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环境监测大气污染空气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监测数据造假主要是修改设备工作参数或破坏采样系统。且看青岛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实现全市联网管理后

“截至目前,青岛市共设立了23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对大气环境中主要污染物进行连续的监测,判断大气质量是否符合国家制定的大气质量标准,做到了空气质量的全程监测。”山东省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近年来,各地纷纷建立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同时,环境空气自动监测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监测设备型号繁多、监测人员技术参差不齐、自动化空气质量监测过程中的数据质量控制环节不规范等。目前,保证监测数据的代表性、准确性、精密性、可比性和完整性,已经成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面临的重点任务。

那么,青岛市如何建设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如何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

规范点位设置确保监测数据的代表性

虽然青岛市市区在去年以前已经有13个环境空气监测站,但是随着环境问题的凸显,这些环境空气监测站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空气监测的要求。去年11月,青岛市环保局按照山东省环保厅环境空气质量管理“上收一级”的要求,将黄岛区和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的市控空气自动监测站纳入了全市联网管理,并施行了统一社会化运营。自此,全市共设立23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并按照空气质量新标准要求,在每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配置了相应的仪器和设备。

那么,在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已经基本完善的基础上,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如何保证这些点位的设置具有代表性?

为了能更好地反映全市的空气质量,使得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位的选择具有代表性,青岛市印发了《市控空气自动监测站统一运营实时方案》、《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布设技术规范》等一系列文件,对点位设置、调整以及日常运行管理维护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和管理。

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组织对全市空气自动监测点位设置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对现有空气自动监测点位进行技术评估,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购买第三方服务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

“我们以前都是自行维护、运营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技术人员说:“随着环保任务量的不断增加,监测任务和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繁重,维护、运营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就有些力不从心了。”

青岛市环保局是如何解决这一矛盾的呢?

“在这种形势下,逐步培养社会化的运营机构,由政府购买服务,雇佣社会化专业的运营公司来操作,大大缓解了人员数量不足与工作量逐年增加的矛盾,现有的环境监测人员能够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数据的分析和研究工作。”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早在2012年年底,按照山东省环保厅的要求,青岛市的环境空气监测站实现了“转让——经营”模式质量管理机制,这一模式将监测设备进行有偿转让,并由专业队伍运营维护,设备的准确性由专业机构进行移动比对(即由运营单位利用移动监测车等便携式空气设备,对分布在各处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进行同步比对监测)。环保部门通过对数据质量进行考核,政府直接购买合格的数据。这一模式将数据质量推向了市场,按照市场优胜劣汰的法则,具有竞争力,可以提供可靠的、准确的、真实的数据的运营商才有资格对环境空气监测站点进行运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空气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