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苏州工业园形成污水处理循环产业链

2014-05-14 10:10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我国大部分城市污水重供水轻排污,重地上轻地下,污水前端收集和终端处理成为城市发展难题。记者调研了解到,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经过20年的建设,通过实施雨污分流、供排一体化、厂网一体化,全区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污泥日产日清,走出了一条政府负责供水、排水规划监管,企业负责运作服务的公共事业管理新模式。

污染物排放最小化

在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第一污水处理厂,污水蓄积池边上矗立着一台污泥压缩机,池中未经处理的污水散发着一股恶臭。记者看见这些污水一路流入含有生物菌净化池,随后不断翻滚着。

“翻滚表明了生物菌在工作。有了它,这个处理厂只需三个人就行。”该公司总工程师关永年边说边从最后一道处理池中取出了一罐污水。大约过了两分钟后,记者看到污泥沉积在瓶底,清澈的水映入眼帘。

据了解,该污水处理厂规划规模60万立方米/日,目前处理能力20万立方米/日,厂里污水处理采用A/A/O除磷脱氧工艺,排出的污水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经过紫外线消毒的中水,完全可以养鱼,其中一部分被送往热电厂循环使用。

此外,针对最难处理的污泥,园区将其全部交由中法环境有限公司焚烧干化。干化后的污泥供东吴热电厂与煤进行混合掺烧,日产日清,最终形成了污水厂—污泥处理厂—发电厂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中新苏州工业园区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坚说,在苏州工业园区,污水厂收取的污水处理费中包含0.20元/吨的污泥处理费,为处理污泥,污水厂按照200元/吨的价格支付给污泥处理单位,不足部分由园区财政补贴给污泥处理单位。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说,仅具备污水处理能力远远不足,还要配备完善的搜集网络。苏州工业园区自1994年开发建设起,一直按照高要求、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执行,园区经过20年的市政管网建设,已经建设市政污水管网750公里,且全部实现雨污水的分流。

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工委书记王翔说,园区已建成了高水平的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厂、集中供热制冷中心等绿色市政工程,实现市政设施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和污染物排放最小化,初步走出了一条集“科技创新、经济循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一体的生态化发展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