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意见》全文

2014-05-21 09:59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为加强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经省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完善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作为建设“美丽中国”、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乡建设发展水平的重点工作,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创新体制机制,依靠科技进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二)工作目标。到2015年,全省70%的建制镇驻地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小清河流域80%的建制镇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污水收集管网逐步完善;所有农村新型社区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全部村镇建立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基本实现“村收集、镇(乡)转运、县(市、区)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集中处理体系。

二、加强规划建设

(一)完善设施规划。各地要按照国家和省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有关政策法规和业务技术规范的要求,根据县域村镇体系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人口状况、地形地貌等特点,遵循“城乡一体、区域统筹、适度超前、经济适用”的原则,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编制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合理布局乡镇和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县域垃圾处理场、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明确建设规模和时序。

(二)合理确定工艺布局。各地要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科学确定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工艺布局。按照“城(厂)边接管、就近联建、鼓励独建”的原则,靠近城市周边的村镇,可将污水纳入城市污水厂集中处理;靠近工业园区的村镇,可将污水纳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以工业污水处理带动周边村镇生活污水处理;提倡相邻乡镇联合建设污水处理厂,实现区域统筹、共建共享;人口密度较低、水环境容量较大的地方以及地处非环境敏感区的建制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条件采用“分散式、低成本、易管理”的处理工艺;鼓励采用自然、生态的污水处理方式。每个乡镇要建设一个以上垃圾中转站(场),每个村庄要因地制宜建设若干垃圾收集点;距县(市、区)现有垃圾处理场超过20公里的乡镇,可依据规划合理选址建设新的垃圾处理场。

(三)加快设施建设。各地要依据村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分年度列出项目实施计划,并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落实项目用地,妥善解决项目建设中涉及到的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征地拆迁等基础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对政府投资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逐步推行项目代建制,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主体行为,建立责权明确、制约有效、科学规范的项目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严格控制工程造价,确保工程质量。

(四)注重设施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垃圾收运设施要和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场)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建成并投入运营。按照“厂网配套”的要求推进乡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选择有资质的专业设计和施工单位进行设计与施工。新建管道要严格执行雨污分流制。要根据村镇人口规模、经济实力、自然条件等因素,配置垃圾收集容器和设施,合理设置垃圾中转站,购置垃圾转运密闭车辆,建立健全村镇环卫保洁队伍,确保垃圾应收尽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垃圾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