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万联证券环保研究员宋颖答网友问(微访谈摘录)

2014-05-29 16:16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关键词:节能环保产业污水处理脱硝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问: “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节能环保产业有八项重点的工程,总投资是9千亿元,哪些细分领域将会获益?

宋颖:规划中明确提出节能环保产业包括了节能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以及侠义的包含固废、污水、大气治理的环保产业,规划的出台将加速产业的发展,结合规划中提及的八大工程,我们重点看好节能环保产业中以下领域的发展:

金属资源循环利用领域:规划中提出将建设50个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推广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到2015年,形成资源再生利用能力2500万吨,其中再生铜200万吨、再生铝250万吨、废钢1000多万吨、黄金10吨,实现产值4300亿元,成长空间广阔。

固废处理领域将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传统的城镇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处理领域将会稳定增长,而重金属污染防治、污泥处理以及餐厨垃圾处理领域将成为新的亮点。

大气治理重点看脱销,规划中提及正在研究制定燃煤电厂脱硝电价政策,脱硫电价的出台曾经快速推动了脱硫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脱销电价的出台,也将对脱销市场的爆发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水处理领域:截至2010年底,我国城镇生活污水设施处理能力已达到1.25亿立方米/日,设施建设超额完成“十一五”专项规划的要求,污水处理领域的发展重点将放在污水的资源化利用和再生水的应用上面,膜技术的开发和和应用将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同时,我们也特别强调提示大家关注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节能服务公司,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节能服务业销售额年均增速保持30%,到2015年,分别形成20个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专业化合同能源管理公司,这是一个成长速度非常快的细分领域。

问: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昨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政府密集发布了关于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其中仅节能环保重点项目的投入就将达到3.6万亿元,你认为此块投稿这么多钱与几年前的 4万亿相比,能否掀起一波投资环保板块的浪潮呢?

宋颖:3.6万亿的投资是十二五期间投资规划,分散到五年的投资,但对目前产值较小的环保行业而言,确实会带来投资热潮。4万亿是针对08年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推出的特殊刺激政策,投资集中在当年完成。因为推出的目的不同,所以环保行业投资更代表未来的中国经济和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更具有长期的生命力和成长空间。

问:您认为,凯迪电力的生物质发电愿景,是不是画饼?此外,您对污水处理,垃圾发电两个子行业怎么看?

宋颖:从政策的角度看,生物质发电也是重点支持的领域,将来也会出台相关政策。但是,目前国内生物质发电企业需要迫切解决的是盈利模式问题。凯迪电力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急需解决。

问:在中国的现实社会中,企业要达到目前认为还是有点公益性的环保,必然要投入很多资金,而这在中国企业中往往是不愿意做的,国家往往通行的也就是给予补贴、加大污染处罚力度,您认为我们国家还应该从哪些角度入手,才能使得环保意识真正达到企业的根子意识里去?

宋颖:环保意识的培养初期,政府补贴、处罚通常发挥非常大的作用,当然,加大环保宣传,提倡环保文化是对环保产生更长期作用的有利手段。目前市场也关注到环保税的推出,也是非常好的手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脱硝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