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特高压助力四川水电:大规模送往华北华东

2014-06-09 10:02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曹琰 张银芽关键词:特高压水电外送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份,进入丰水期的四川水电外送的大幕正式拉开——6月5日,特高压交流线路反转运行,60万千瓦四川水电从华中送向华北;6月3日,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迎峰度夏重点工程500千伏洪板线增容改造工程提前7天送电,川渝通道输送能力扩能近100万千瓦;6月4日,川渝通道当日增加四川富余水电外送跨省交易200万千瓦,其中低谷外送交易100万千瓦;华中与西北连接的500千伏德宝直流工程检修完工后,100万千瓦四川水电也从华中送向西北。在此之前,华中与华东连接的向上、锦苏、溪浙三条特高压直流线路也已经开始大功率输出四川水电。

为充分利用川渝通道送出四川水电,国网华中分部交易中心与调控中心密切合作,针对丰水期川渝通道成分多且相互关联及输电限额动态变化的特点,制定了川渝联络线电力交易调整与结算方案,对交易计划安排、调整及结算的顺序进行了规范,以保证川渝通道的充分利用及结算公平。6月份,国网华中分部着手落实已签订的四川富余水电消纳相关协议,按川渝通道输电限额安排四川富余水电跨省外送交易,针对四川低谷富余水电多的情况,组织签订低谷水电跨省交易100万千瓦。

国网华中分部一直把保障电力供应和消纳富余水电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湖南、江西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缺口,组织签订了一系列协议,一个多月前还信心不足的华中电力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川渝通道的扩能加上一系列省间电能交易协议的签订,他们有信心争取江西、湖南、重庆夏季高峰用电不出现拉限电情况,保证四川富余水电得到最大限度消纳。并且,在四川水电外送近年来屡创新高的基础上,今年再创新高。

据了解,今年3月起,国网华中分部就着手准备,收集华中六省市政府经济运行部门关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年度计划和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各省工农业发展需要对电力需求形势以周为单位进行滚动分析,使预测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在找准江西、湖南、重庆三省市由于装机不足带来“硬缺电”这一主要问题后,国网华中分部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找资源,4月至5月,组织签订了一系列协议,把资源方和需求方从临时商量关系撮合成固定的供需关系。

迎峰度夏期间,国网华中分部将密切跟踪供需变化,把送出省的电能资源组织好,把电网方式安排好,全力以赴消纳清洁能源,主动为公司总部服务,组织交易、调度、财务部门与大区间进行跨专业的沟通,建立与公司总部、华东、华北、西北的交易会商机制,确保华中水电跨区送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水电外送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