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石原春:生物质能源在中国已成长 正迎接它的春天

2014-06-10 09: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生物质发电天然气发电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6月7日,第八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在京召开,400余名来自国家部委、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高校院所和企业的代表参会,共话“生态文明与新能源革命”背景下的全球新能源发展。在7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主题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农业大学原校长石原春教授致辞。北极星电力网整理现场内容如下:

石元春:如果我们再往前推四百万年,这是人类最伟大的第一个发明,就是用火,火的本身就是能源,如果没有四百万年前的用火,人类进化没有这么快。因为有了火以后,食物就开始变化,吸收营养,人类就发展得快了。这个补充也许是画蛇添足,随便说说。

谈到新能源,新能源在我们国家一直是担负着能源结构的改善,和节能减排的使命。去年的9月,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至此,新能源又成为国家防治大气污染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行动计划》里面有关停、砍、减等等,这些都很有效,对防治大气污染,但是它也会造成一些对经济和就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可是新能源没有这些问题,新能源是从源头可以治理,而且它可以发展一个新兴的战略产业,而且提高就业率,提供大量的岗位。所以说新能源对执行国务院刚刚颁布的条例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说《行动计划》本身就是对新能源提出了一个挑战,一个责任,也是给了一个机遇,所以我们共同的来承担这份责任,来抓住这个机遇。在前不久看到一个材料,说到风能、核能、生物质能、太阳能一共发了多少电呢?2013年发了大约是2500亿千瓦时,就相当于三个三峡水电站,所以现在新能源在中国已经成了气候,不可小觑了。这是我看到的一个资料。

另外还看到一个资料,关于生物质能方面的,我很高兴地看到2013年全国28个省市都开发了生物质自然发电,它的上网容量是7790兆瓦,去年一年的发电量是356亿千瓦时,它是风能去年一年发电量的1/3,太阳能发电量的3—4倍。所以生物质能自然发电方面,也已经开始形成气候,不可小觑了。生物质能这356亿,其中50%大约都在山东、浙江、广东这几个主要的省份,所以它离市场非常近,所以它的传输成本和投资很低。同时它有一个什么功能呢?使得这些地区秸秆陆地燃烧和秸秆污染,它可以起到环保作用,有这种好的功能,所以它也是在这方面作出了贡献。我给大家一个信息,由于执行“国十条”《关于防治大气污染条例》,现在大量要减去中小的燃煤锅炉,要减去燃煤锅炉怎么办?就要替代,就是刚才李会长说到的替代。现在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环保部都发布各种各样的条例、方法、规章等等,大力促进生物质成型燃料的供热,这样的产业在京津冀,在东北,在华北,在全国都在蓬勃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