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东江豪购新冠亿碳吃螃蟹

2014-06-16 09:52来源:21世纪网关键词:东江环保新冠亿碳沼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6日,屹通信息公告称,为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深度合作,以扩大公司在银行金融业中商务智能、移动银行和移动营销等应用领域的竞争优势,计划与战略投资方实施并购整合。根据并购整合方案需要,拟申请终止挂牌。

这是股转系统第四家因并购整合而申请终止挂牌的公司,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进行并购的尝试。尽管目前总数在新三板企业中占比不高,但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并购获得更好的发展平台或收益,而上市公司也越来越青睐资质优良且价格合理的新三板企业。

在非上市公众公司并购重组相关管理办法有望尽快出台的背景下,新三板市场的并购盛宴大幕正徐徐拉开。

“吃螃蟹者”的启示

2014年4月24日,武汉新冠亿碳环境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冠亿碳”)发布的一则申请终止挂牌公告炸开了锅。上一家发布申请终止挂牌公告的公司,是新三板第八只转板至主板的安控科技。

因旗下两家子公司资产被出售给东江环保,新三板挂牌公司新冠亿碳失去主要经营业务,拟向股转系统申请终止挂牌。

自4月24日公布消息以来,新冠亿碳频频以新三板首例市场化并购并终止挂牌的形象出现,可谓是“吃螃蟹者”。

东江环保以9660万元收购新冠亿碳所持南昌新冠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合肥新冠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中前者收购价为30,557,421.86元,后者收购价为40,478,850元。

这对于新冠亿碳来说可以称得上是豪购。根据其2013年年报,公司全年营收为26,900,058.35元,净利润为10,355,443.36元。值得注意的是,新冠亿碳总营收下滑17%,净利润则减少10%。

新冠亿碳为何要出售资产,东江环保又为什么要收购一家利润下滑的企业呢?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并购项目的来龙去脉。

据了解,新冠亿碳主业收入一是来自垃圾填埋气气体收集发电业务,二是获得相应CER(核证减排量)后向国际碳交易商转让交易的销售业务。据其2013年年报披露,沼气发电业务占总营业收入的83%,CER出售所得占17%。2012年,沼气发电所得占主营业务63%,CER出售占比为37%。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地方政府多采用焚烧法处理垃圾,填埋法选址不易,新冠亿碳获得大块土地新建垃圾场越来越困难;此外,新建垃圾场和发电厂的前期投入很大,对于新冠亿碳这样规模的公司想要获得快速的发展并非易事。不仅如此,由于欧盟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不景气,CER价格持续走低,未来此项业务的收入也存在不确定性。“新冠亿碳能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但几乎没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该人士断言。

据新冠亿碳董秘透露:“东江环保和我们有相同业务,他们有募投资金没用完,正好可以收购我们。”

一位接近东江环保人士告诉记者:“南昌新冠及合肥新冠拥有先进的垃圾填埋气收集专利技术,这对于上市公司完善产业结构有帮助。”

根据东江环保2013年年报,记者发现东江环保的另一个目的。

根据年报,东江环保主要业务集中在珠三角区域,以深圳为主。但广东省外的业务2013年有下滑趋势,数据显示,其省外业务收入较上年下降5%。

据了解,合肥新冠和南昌新冠都与所在地区填埋场签署长期的特许经营协议,东江环保此举无疑有利于其扩展江西、安徽的环保市场。

这家公司2013年7月29日登陆新三板,从挂牌到申请终止挂牌还不足一年。

但这么短的时间,新冠亿碳便被上市公司看中了。

新冠亿碳董秘告诉记者,“挂牌新三板对于我们被并购肯定有好处,而且对于公司治理结构有一定促进。东江环保对我们的业务进行调查的过程进展很顺利。另一方面,新三板审核流程不多,时间很快。”

事实上,东江环保也是第一时间从股转系统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因此动了收购的念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江环保查看更多>新冠亿碳查看更多>沼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