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报道正文

国电邯郸热电厂:脱硝小“系数” 环保不浪费

2014-07-29 09:38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关键词:国电脱硝设备脱硝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双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国电电力邯郸热电厂广大员工积极树立价值创造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广泛开展小创新、小技改活动,为企业创造效益的同时,有力提升机组运行水平和设备可靠性。

脱硝小“系数”,环保不浪费

6月25日,邯郸厂又一期专项分析《12号炉脱硝尿素溶液消耗量周统计》新鲜出炉,最受人关注的是其中一项关于尿素溶液消耗的指标。

4月中旬,该厂率先提出“尿素溶液消耗系数”这一概念,经过不断研究完善,应用到日常运行分析中,优化了脱硝系统运行,使尿素溶液使用量由原来600千克每小时,不断降低到400千克每小时。

“影响脱硝系统的因素很多,在不同工况下,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参照,很难知道当前状态下脱硝设备是否运行合理,尿素溶液有没有浪费。”每天最让运行专工觉得繁琐的工作就是脱硝系统的分析。

“翻理论书,上网查,都没有现成的标准答案。我们就想,脱硝系统的内部因素要是能通过一个数据表达出来,用这个数据跟其他外因放在一起比较,分析的时候就容易多了。”发电部专工提出了建议。

该厂生产部门结合脱硝系统实际情况,将不同负荷段脱硝系统的数据汇总到专门的表格中,通过公式得出与机组负荷相关的尿素溶液消耗系数,与大数据对比分析,确定各个负荷段运行时的合理系数。

“如果当前‘消耗系数’与标准系数相差太大,只需要看看设备有没有异常,煤质是否变了,炉膛燃烧合不合适,就可以及时调整,方便多了。”尿素溶液消耗系数这一小创新大大提高了运行人员对脱硝系统异常情况的分析速度。

用“尿素溶液消耗系数”这一指标对比不同煤质、不同燃烧工况、不同负荷阶段、供热和非供热期等外部因素,就可以找出脱硝系统在不同工况下运行的规律,制定出合理的调节范围,既能节省尿素原料又能合理控制环保参数。

“精细化管理要用数据说话。”发电部主任韩志军以数据为突破口,带领部门人员对脱硝数据每天一汇总,每周一分析,通过尿素溶液消耗系数的平稳或波动,制定合理的运行方式,推动脱硝运行水平不断提升,为刚经过脱硝“168”试运的13号机组和正在进行脱硝改造的11号机组将来稳定运行提供了参考依据。

创新小技改,机组防“断粮”

6月17日,邯郸厂第三台经该厂自制的“皮带打滑模拟校验器”检验合格的皮带打滑保护装置正式安装投入使用。

皮带在运行中发生打滑是输煤系统中常见的问题,会造成皮带慢转,上游设备堵塞,皮带磨断甚至升温着火引发安全事故。该厂2套输煤系统有24条皮带,正常情况下一套系统运行一套系统备用,满负荷时需要两套系统同时运行才能满足3台机组的上煤需求。

“没装保护之前,得安排人在就地盯着皮带,一下都不敢离开,皮带打滑溢煤,费点力气清理还是小事,就怕皮带磨断,抢修好了也错过了机组抢发电量的好时机。”燃料电工班班长杨瑞林说他经常见到燃料运行的同事们因此忙得顾不上吃饭。

提高输煤系统自动化水平,减少职工劳动强度,是该厂今年要实现的目标之一,但输煤设备老旧,型号各异,皮带的打滑状态在现场无法模拟,又给保护装置安装调试带来了困难,使得保护在实际运行中容易出现误动和拒动。

当得知要解决这一问题需定制一台3万多元的皮带打滑模拟器时,电工班班长杨瑞林主动请缨带领班组自行攻克难题。他们在业余时间上网查、打电话询问厂家设备的原理,利用废旧设备拆下来的电机、变频器等材料,设计制作出了皮带打滑模拟校验器。模拟校验器可以在皮带打滑保护装置安装前对其进行性能调试、参数校对以及模拟皮带打滑状态下保护动作情况,还可以对已投入运行的保护装置进行定期校验,确保输煤皮带运行的安全可靠。

“燃料车间人员少并且老化严重,根本盯不过来这么多条皮带,原来皮带平均三天就坏一次。现在保护装置在皮带溢煤之前能及时动作,很短时间内我们就可以排除故障,皮带磨断次数大大减少了。”燃料运行人员再也不用因为盯皮带而顾不上吃饭了。

燃料输煤系统的下煤筒大大小小有近30个,一旦遇到雨雪天气或者来煤水分大时,物料非常容易粘在煤筒壁上,造成下煤筒堵塞,不仅会破坏环境卫生,还是皮带打滑的重要原因之一。电工班职工还自主设计制造并安装了下煤桶堵煤报警装置。下煤桶堵煤时,该报警装置光电开关就会动作,系统联跳,输煤皮带自动停止运行,方便及时清堵,延长了皮带使用寿命,保证机组“口粮”能及时入炉,在汛期多发抢发电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足”。

“虽然不能为企业直接创造效益,但是我们只要管理好所辖的设备,一样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节约成本。”两项创新小技改的带头人杨瑞林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查看更多>脱硝设备查看更多>脱硝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