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牵手鲁甸 华能情系抗震救灾一线

2014-08-25 11:52来源:华能集团作者:哈新军 袁志国 方芳关键词: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发电企业鲁甸地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日16时30分,一场6.5级的强震袭击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造成108.8万人受灾,617人死亡,112人失踪,8万多间房屋倒塌。地震同时引发的山体滑坡堵塞牛栏江形成了2.6亿立方米的堰塞湖。

地震灾情,群众安危,牵动着华能14万员工的心。

向鲁甸进发!华能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方案,按照云南省防汛抗震指挥部统一安排,立刻派出华能滇东矿山救护队奔赴鲁甸地震重灾区龙头镇救援。

向堰塞湖挺进!在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告急之时,华能澜沧江公司救援队疾驰800公里,投入堰塞湖捞漂抢险工作。

鲁甸挺住!华能及时捐款500万元,华能澜沧江公司职工捐款26万元,向灾区献出爱心和祝福,支持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华能同时向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去慰问信表示,华能将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尽最大努力帮助灾区,与灾区人民共度难关。

关键时刻,华能牵住了鲁甸的手,把温暖和力量源源不断传递。百川汇海可撼天,众志成城比金坚,无数双手汇集成大手,帮助鲁甸受灾群众坚韧地站起来,重建家园。

山高路险 挡不住急切的脚步

第一时间部署救援工作,救人如救火。有多次煤矿救援经验的华能滇东矿山救护队,在接到集团公司救援指令后,整装待发。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党组书记黄永达要求参加救援的华能队伍:按照云南省的统一部署,团结协作,争分夺秒,攻坚克难,救人第一。

8月4日夜8时20分,滇东矿山救护队的两辆救援车,载着12名救援人员和救灾设备、物资,向700公里外的鲁甸灾区进发。8月5日凌晨两点,车辆急行至会泽县,暴雨如注,余震连连。道路艰险,本来要停车避雨,但是大家心急如焚,都知道,早到一分钟,就可能多救一个人,就是天上下刀子,也要冲到现场去。5日上午10时,救援队伍平安到达现场调度指挥部。到指挥部领受任务后,真正的挑战才开始。

从指挥部到重灾区龙头山镇龙井村这段路,滇东矿山救护队队员走得异常艰辛。地震后,队员们被沿途满目疮痍的景象震动:大部分山体滑坡、垮塌,路面不是被割断,就是下陷,途中余震不断,山上时不时有滚石突然落下。救护队运设备的车辆根本过不去,就连中国地震救援队的山地摩托车也在山下嗡嗡打转。

滇东矿山救护队当即决定放下重型装备,队员们带上必要物资,扛着铁锹和钢钎,火速步行赶往救援地点。走了15公里,接近龙井村时,就见到三三两两的村民在路边避难。见到救援队伍后,村民们立刻两眼放光:国家派人来了,我们有救了!队员们告诉村民,大批救援队伍随后就到,请大家放心。当得知这些村民从家里逃出来一直没有吃东西,队员们马上把随身带的方便面、矿泉水分给大家。8月5日晚8时左右,救援人员到达龙井村,迅速展开救援。

与滇东矿山救护队一样,从华能澜沧江公司赶来的救援队也步履艰辛。8月8日,澜沧江公司接到云南省能源局的救援通知后,立即召集小湾水电站捞漂管理工作经验丰富的34名员工组成救援队,赶赴牛栏江堰塞湖捞漂抢险。大理离鲁甸八百多公里的路程,平时需要两天时间才能到,救援队用了不到十个小时。从现场调度指挥部到红石岩堰塞湖,“17公里连续下坡路,路就一个车位左右宽,路边山上悬着的石头比越野车还大,坑坑洼洼的泥路又遇下雨,我们的车每前进一步都充满风险,”有10年驾龄的救援队员唐忠说,“鲁甸灾区的路,是我十年来驾车开过的最险最难的路。”8月9日凌晨5时左右,救援队到达堰塞湖现场。

救援现场,真正的考验才开始,不管是震区搜救工作还是堰塞湖捞漂工作,每一天每一刻都成为难忘的历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鲁甸地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