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综合正文

华能集团14家美丽电厂美图、电厂情况一览(多图)

2014-09-04 08: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华能集团火力发电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能玉环电厂

在浙江省东南沿海的黄金海岸线镶嵌着一颗美丽的明珠,“青山掩映尤如玉,绿水绕岛状如环”,这就是玉环,华能玉环电厂便坐落在这青山绿水之畔。作为我国首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力发电厂,玉环工程自建设之初便提出了“四最一优”的建设运营目标,即技术水平最高、经济效益最好、单位千瓦用人最少、国内最好、国际优秀,玉环项目是国家“863”计划百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技术课题研究的依托工程,是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推进节能减排的重大举措,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引领着我们不断向前。

玉环电厂立足于去工业化设计,并长期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电厂投产至今环保投资累计已近28亿元。高效静电除尘器、烟气脱硫工艺与主机工程同时设计,同时建造,并同时投入商业运行。电厂锅炉采用先进低氮燃烧技术,并开全国先河投资5.47亿元完成了四台在役百万机组的全面脱硝技术改造。为保护当地环境,引进各项环保新技术,投资3500万元在煤场边界建立了防风抑尘网,投资1000多万分步实施降低噪音改造工程,每年用在除尘、脱硫、脱硝、废水治理等环保设施的运行成本达4.8亿元。

玉环电厂地处海岛,淡水资源匮乏,全县7座水库的满库容蓄水量也只有不到2000万吨,而电厂全年生产需要淡水800万吨。为节约当地淡水资源,电厂将规划批复为电厂专用的里墩水库留给当地百姓,出资1.9亿元建设了当时国内容量最大的“双膜法”海水淡化工程,所有生产用水全部来自海水淡化,不仅有效地防止了与地方争水矛盾的产生,还在干旱季节为地方免费提供50余万吨的居民生活用水。与此同时,电厂对全厂用水分类分质进行优化,使淡水重复利用率达64%以上,废水重复利用率达100%,真正实现了废水全循环再利用。为了少占耕地,尽量保持厂址周围的自然风貌,电厂选定了一片淤泥最深处达百米的滩涂作为厂区用地,建设面积利用滩涂围垦比例达到58%,每千瓦的占地指标仅为0.19平方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绿色发展离不开高效管理。电厂按照创建优秀两型企业要求成立各项组织机构,从指标管理、节能专项措施、检修和技改项目节能、节能管理措施等方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深入扎实地推进基础管理、技术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建设,并根据节能监督体系的变动情况对监督网络及时完善、修订,使节能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以全面、深度对标为手段,积极拓宽对标渠道,不仅针对经济指标,而且针对机组运行方式、节能工作开展的状况进行全方面对标,实现纵向、横向、全方位立体对标,为节能降耗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较好的参考、借鉴作用。

绿色发展离不开人才建设。为解决各项节能技术难题,电厂先后成立了厂用电优化运行小组、电除尘节能优化小组、二期凝泵变频节能优化工作小组等等专项技术小组,各攻关小组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为节能降耗,提升机组经济性起到了重要作用。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外出学习,了解掌握最新的节能降耗技术动态,邀请华东电力设计院、西安热工院等单位技术人员到厂交流,将国内外最新节能技术分析应用,以促进自我水平的不断提高。

绿色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电厂一直将技术创新作为绿色发展的源动力,投产至今先后完成了凝泵等高压电机变频改造、空预器漏风间隙控制系统改造、电除尘节能改造、锅炉等离子无油点火改造、给水泵密封水改造、捞渣机一步上仓、智能除灰技术等一大批技术改造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极大地提高了机组经济性。今后,电厂还将继续拓宽技术思路,实施新的节能技改项目,例如利用锅炉吹灰疏水等高焓值疏水对电除尘灰斗等辅助系统加热,取代目前的电加热装置;锅炉引风机、脱硫增压风机二合一并由电动改为汽动等等,通过各项技术改造,可大大降低厂用电率,减少机组煤耗,真正实现节能降耗。

玉环电厂倡导文明生产,和谐环境,打造花园式企业。电厂在建设的同时帮助周边环境、道路交通进行改善,为当地环境建设担负起央企的责任。厂区内采用自然植被绿化厂区,供水区主要种植耐荫、耐湿的常绿物种;储煤及输煤区种植具有抗酸、吸收二氧化硫气体和吸尘滞尘习性的常绿乔木,目前整个厂区绿化面积达40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54%。滩涂边缘,建成1800米长的防浪堤,堤内绿草茵茵、乔灌成行,海鸟自由翱翔;堤外深水良港、风平浪静,为船舶提供了安全的港湾。

玉环电厂自建设至今先后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国家环境友好工程、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等奖项,并被评为浙江省首届“绿色低碳经济标兵企业”、浙江省“十一五”减排先进单位,获得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授予的全国节能先进集体荣誉,荣获集团公司优秀节约环保型燃煤发电厂荣誉称号。荣誉的取得是对过去的认可,而绿色发展则是关乎企业生命、关乎生态文明的长远目标,玉环电厂将继续致力于节能降耗创新和环保生态建设,以创建“高效环保、绿色生态”国际一流电力企业为目标,不断努力、不断探索、不断前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