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记防城港核电骆昌明 敬业、专业、职业

2014-11-02 10:11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作者:蒋小努关键词:防城港核电核电站骆昌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骆昌明防城港核电项目部人力资源部副主任。自2003年进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从孙村变电所到现在的防城港核电站,共经历了12个项目点;从事过电仪安装、生产、技术管理、安装预算、业余调试、人资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他坚攻专业之精,弘扬敬业之神;以一名学徒工成长为防城港核电项目部人力资源部副主任。34岁的他,11年来,他频获先进。荣获了1次工会三等功、3次公司年度优秀技术员、3次公司年度先进生产者,3次公司年度优秀经营管理人员等10个荣誉。

零开始 细着手 阐释敬业美

2013年3月初,骆昌明被调到防城港核电项目部,主持人力资源部的管理工作,繁忙的工作开始了。

“你好,我领套工作服”、“你好,我来销假”、 “我们队里新进了几个人,来统一开进场证”、“我办退场手续”……每天防城港核电项目部人力资源部办公室都人来人往,络绎不绝。特别临近春节前,最高的日接待人数达300多人次。

一开始,面对防城港核电项目部由在职职工、劳务派遣人员、外协人员组成的高达1715名的员工总数,5种用工合同,4家劳务派遣公司的块状化管理。加上初涉核电,骆昌明感觉难度高、任务重、压力大。

“只要功夫下得深,铁棒也能磨成针”。从零开始,加班加点,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去研究用工合同、熟悉制度、把握政策。骆昌明为了将工作开展的更细致,掌握更透彻,时常带个本子跑现场,深入到各班组、施工作业区,与工人、技术员、施工队负责人等交流沟通,了解实际情况,并一一将其记录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骆昌明经过业余学习,通过考试,成为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目前,在人力资源部全年更新人员达一半以上的情况下,从人员招聘、入场、合同管理、培训、办证、考勤、考核、薪酬、退场等一系列流程井井有条,持续发挥出服务、监督、保障作用。

2013年度的国际标杆评审中,培训规范、资料齐全、表现突出,在防城港核电站的各参建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名列前茅,得到了业主和评审方高度评价。

违规者怕 遵守者爱 撒播专业美

2013年,防城港核电项目部处于安装高峰年,人员流动非常频繁。为促使新进人员更好地融入核电文化,遵守核电工作程序,做到安全第一,质量第一。

骆昌明首先从进场培训、个人劳动防护用品领用抓起,及时升版了《人员配备与培训考核程序》、《培训大纲》、《培训教育工作程序》、《关于项目部员工培训经费使用管理的暂行规定》、《个人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及管理程序》、《关于废旧劳保用品处理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使之管理更严谨、规范、标准。

人资部由6个成员组成,其中4个党员,全面加强劳动力管理,把控进场人员的素质,控制新进场人数,对进场培训考试、体检、购买保险、签署用工合同、实操鉴定等程序严格把关,专人专责。2013年全年共办理人员进场证件1481人,换证279人等。由于工作量大,完成任务好,党小组获“2013-2014年度公司优秀党小组”。

“一棒出局”安全六条红线,质量行为九不准。这些都是现场工人要熟知熟背的。是核电现场检查中最严的制度,触犯那一条,将会一棒出局。

为加强工人们的“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意识,遵章守程,人力资源部本着“按需施教,学以致用”的原则,举办核电夜校。利用晚上时间,以核电质保大纲、管理和工作程序为着眼点,以熟悉核电工作流程为目标,大力开展了射线知识培训、焊工理论培训、机械设备培训等。聘请各个专业的管理技术骨干和优秀基层管理人员兼职授课,培训工作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截止目前,共培训1012场次,接受培训人员达到18543次。 2014年10月13-17日,由挪威船级社和中广核集团相关专家组成的国际标杆评审组,在检查核电现场、抽查中,给予高度评价。

高标准 严要求 抒写职业美

“我怎么只有28天的工资,还有3天呢?”,“上个月有台风,你停了3天工,不算工钱”,“台风,又不是我们的错,凭什么扣我的工资”;我们去人力资源部评理去……”这是某施工队下面的外协工因工资关系正与他们的队长争吵。

一些外协人员,有的是经老乡等介绍加入进来的,与外协承包方在薪资上面只有口头约定,没有纸质合同,因此常常出现劳资纠纷。

每次,处理外协队伍的劳资矛盾,骆昌明都根据国家劳动法等相关规定做好解释,举一反三,给予公平公正的调解,化解矛盾,保障工人利益,促进了队伍和谐稳定,保证工程施工顺利进行。

同时,他也从这些工作中总结经验,引以为戒,升版了《项目部薪酬管理制度》、《汽机薪酬管理制度》、起草编制推广了《劳务派遣合同关系转移变更的暂行规定》、《项目部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和《项目部所属单位的整体考核》,对专业、项目部,根据工作性质不同,制定考核指标,切实有效的进行绩效管理。

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最具挑战性的莫过于工伤赔偿事件。为此,私底下他下了不少功夫,熟记法律条文,翻查案列,做到处理问题时合情合理,有理有据。

2014年,施工队有一名工人,在从事清理的时候,因没掌握好力度,致使脚上的旧伤复发。骆昌明接到施工队的汇报后,第一时间去医院探望,并与该工人所属的劳务派遣公司办理医疗、工伤赔偿等事宜。工人出院后,在宿舍休养期间,常常去宿舍看望该工人,保持电话联系,掌握恢复情况,并做好工人休养期间的心理疏导。

就在等上级部门鉴定工人的工伤属于何种等级,根据相关条例走程序时,伤者的家属闻讯赶来,并提出索要很大的工伤赔偿数字。

骆昌明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耐心细致与工人家属解释,稳定家人情绪;说,该怎么赔偿,国家有明文规定的,不是口头说要多少就要多少。但因工人家属过于激动,绝食抗争,骆昌明始终陪着,不断地摆事实讲道理,直到晚上11点多,家属们才勉强收回无理要求,表示服从法律制度。

一走进人力资源部办公室,首先耀入眼帘的是墙上“敬业、专业、职业” 6个大大的红字。这是骆昌明在人力资源管理部提倡奉守的职业理念。骆昌明说,在工作中,要坚持原则、公平公正、不谋私利,成为职工可信赖的人,踏实地走好职业生涯的每一步,在核电平台上铺就了敬业、专业、职业的绚丽青春路!(蒋小努)

作者: 蒋小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骆昌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