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平江火电事件】平江县政府发言人就华电平江电厂项目答记者问

2014-12-09 12: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平江火电华电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魏主任,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火电是今年平江的高频词,华电平江电厂项目也是当前平江社会热议的话题,您能否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基本情况?

魏移宗:好的。加快发展现代火电是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蒙华铁路的修建,我县迎来了与华电集团携手发展现代火电的重大机遇。华电平江电厂项目符合国家能源战略和产业政策、环保要求,是湖南省“十三五”重点能源工程之一。项目规划一期工程投资近80亿元,装机总量2×100万千瓦,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设计排放指标全面达到天然气轮机组排放标准,其中烟尘排放浓度不大于每立方米3.6毫克,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不大于每立方米27毫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大于每立方米45毫克,采用封闭煤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污水经过处理全部回收使用,不设置废水排放口。项目建成后,不仅会有效改善我省能源结构,还将为我县增加可观的财力、加快民生改善、拉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等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记者:我们相信一个投资80亿元的大项目对平江的发展一定会起到促进作用,但是有人认为,“平江是山区大县,四面环山的盆地地形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并不适宜建火电厂”,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魏移宗:首先,火电厂的选址有着一整套科学、严谨的程序,涉及的专业面非常广,不是凭简单的直觉能够评估的,必须由有专业资质的评价机构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等进行科学严谨的评估。第二,平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盆地地形。我县地形地貌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地势东南和东北高,西南低。海拔超过1000米的山峰并未形成屏风式的屏障,山峰未连片、山谷纵横是大气流动的通道。西南地势低,丘陵和海拔300-500米的小山分布其间,从风向图上看,是大气流通的主要出口,因而平江并未形成真正意义的盆地。第三,关于大气扩散问题,华电平江电厂项目采用240米高烟囱排放,烟气流速达到20米/秒以上,烟气温度也远远高于周边环境空气温度,动力和热力作用使得烟气抬升可达600-800米,加上烟囱本身的几何高度,烟气流的平均高度可达800-1000米,即使在逆温情况下,也会远远高于本地区逆温层底高度,因此,本项目的240米高烟囱排放的污染物对地面的影响很小,地面浓度将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电厂排放的少量大气污染物主要随气流向下风向输送,遇上高山时,气流不是停止在山坡或山顶上产生较大的浓度,而是顺着山坡产生“爬坡”或“绕流”现象。另外,在整个向下风向输送过程中,气流中的污染物不断地与周边空气混合,扩散稀释,浓度变得越来越低。当烟气流到远处的高山附近,其产生的各种污染物浓度值将远低于标准值的1%,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很小,不会出现因远处的高山阻挡导致污染物富积而影响当地环境安全的问题。

记者:华电平江电厂是大型燃煤电厂,运营后每天都要消耗大量的煤,那么发电后的灰渣会不会出现堆积如山、灰水横流的问题?

魏移宗:根据国务院10部委联合发布的《粉煤灰综合利用管理办法》(2013年19号令)要求,华电平江电厂设计灰、渣分除,采用干式除灰除渣技术,灰渣全部综合利用,在极端情况不能及时利用时,采用密封罐车运至备用灰场,灰场采用干贮方式,不会出现你说的这些问题。第一,干式除渣不使用冷却水,不会产生含渣的废水,底渣在干渣机中用空气冷却后排入渣仓,用罐车直接转运至用户。干式除灰不设置加水调灰浆系统,不会出现像郴州电厂用传统的水冲灰处理方式致使大量灰浆水排入备用灰场的现象,粉煤灰采用正压浓相气力输送,用压缩空气排入灰库暂存,用干灰散装机罐装入密封罐车转运至用户综合利用。第二,目前,湖南电厂的粉煤灰综合利用市场非常好,灰渣用户一般要通过市场竞争、参与投标和竟标才能获得电厂灰渣购买权。我们所了解的长沙电厂、湘潭电厂、株洲电厂、岳阳电厂、耒阳电厂、益阳电厂、金竹山电厂、大唐石门电厂、华电石门电厂、创元电厂等电厂的粉煤灰都实现了100%的综合利用。华电平江电厂已与16家企业签订了灰渣供销意向协议,协议量达315万吨,远大于电厂79万吨的年生产灰渣量,市场容量非常充裕,后期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电厂投产后灰渣供销合同。第三,华电平江电厂设计了备用灰场,灰场将严格按国家相关法规和标准设计建造,建设大坝和护坡,并做到库区雨水拦截、收集利用,库内防渗处理,分区堆放。万一灰渣综合利用率达不到100%时,灰渣可运至灰场暂存,并通过防风绿化带、碾压、喷洒水、覆盖等措施防止扬尘,堆到一定高度后进行培土种草植树绿化或还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江火电查看更多>华电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