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远景“格林威治”云平台2小时圈定风资源 颠覆传统选址模式

2014-12-29 10:0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远景能源关键词:远景能源格林威治云平台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014年12月之前,从事了多年新能源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十一科技投资开发(北京)副总贾峻完全没有想到,自己可以坐在办公室,花了不到2个小时,就在山西圈定了两个风电项目的地址,这2个小时还包括了反复验证所用去的时间——这完全颠覆了风电场传统的宏观选址模式。

整个宏观选址的过程,贾峻都是在“格林威治”云平台上进行的。“速度很快,我需要的宏观选址的信息都能给我,简直像有一双寻找潜在风电场资源的天眼。”贾峻说。

在电力系统工作数年的贾峻在2010年进入新能源行业,在这四年开发与管理工作中,他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花在了风电项目开发的最前端:找资源、圈资源、占资源。跟行业所有风电场宏观选址工作者一样,贾峻和他的团队奔走在各地,一个县一个县地去寻访当地干部和村民,再根据地形判断和当地人的经验,锁定风大的山头。即便前期做了如此多繁琐的工作,还是有一种不安伴随着贾峻——很难保证每次的宏观选址都会精准、不留遗憾。

贾峻还记得2011年夏天,当时还在中国风电集团工作的他,带领湖南分公司的同事经过6个小时山路的颠簸,之后爬了3小时的荒山,却发现并不适合开发,辛劳之后的无功而返使大家的心情跌倒了谷底。但是,在寻找资源的过程中,这也只不过是众多失败中的一次。

人的精力无谓损耗只是一方面,更大的风险在于,这些依靠当地人的信息和过往经验做出的选址判断并非完全精准。如果判断了一块风资源不错,就要在这儿立测风塔测。而仅凭经验立塔,能够测出好数据,找到好资源的比率也就三成。

拿到测风数据后,再来确定这个项目是否可以做下去。但是,有时候测风塔的数据并不具代表性,一旦据此做了宏观选址,就等于把投资风险预埋在这个风电场项目了。

这正是行业的痛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格林威治云平台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