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正文

我们的对手在哪里?

2015-01-29 09:13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网公司特高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案头有一则旧闻,说的是去年7月份,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罗塞芙迪尔玛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总裁科期塔在巴西总统府共同签署《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合作协议》,充分展示了中巴两国政府,对国家电网公司和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在特高压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视和支持,开启了中巴电力合作新篇章。

在很多人的眼里,供电企业有着电力行业价值的发、输、配、售、用等环席子的自然垄断,而且作为“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企业,没有现实的对手,没有潜在的竞争对手之说,似乎可以高枕无忧,很多的员工认为想当然,一切随意无所谓。有的不能将企业的价值观真正内化为员工的行为和思想,有的停留和沉湎于过去的成绩和经验,但通过综合运用同业对标诊断分析、国际对标比差分析,通过会商机制、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应急抢险实现“自我修正”,通过异常防控排演、优化管理流程和运行机制,我们看到了如供电可靠性等一些指标的差距所在,首先我们的对手就是我们自己,我们需要不断超越,追求卓越,转变能源发展方式,高速能源经济结构,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其次,我们的对手来自国外。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经在特高压试验研究体系方面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特高压工程上的实力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与尊重。在全球产业链中,流行着一种说法,“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2010年年底,国网公司成功收购巴西7家输电公司;澳大利亚当地时间2014年1月3日,通过股权交割,国网公司成功收购了新加坡能源国际澳洲资产公司60%的股权和新加坡能源澳网公司19.9%的股权。特高压技术让国网公司海外收购有底气,此前国网公司还收购了菲律宾项目、葡萄牙项目和南澳项目等一系列重大海外投资项目。去年7月,公司收到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标准协会正式通知,由国网公司主导,在IEEE发起的三项特高压交谈国际标准获得通过,填补了特高压交流国际标准的空白。目前,我国已发布特高压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36项、行业标准53项、企业标准143项。

当前全球经济的一体化,我们供电企业必须要转变观念,居安思危,开阔国际视野,必须重新审视自己,重视并加强自己的预警机制,清醒看到自己的危机,努力找到自己的对手,要向精益化管理挖潜,要效益、要水平、要能力,及时采取防范与调整措施,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