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风电业绩】华锐风电2014年业绩及发展概况分析(图表)

2015-04-29 13:3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华锐风电风电机组风电业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 年却是华锐风电极其困难的一年。公司 2012、2013 年已连续两年亏损,被中国证监会再次立案调查,市场开拓举步维艰,银行融资受到限制、回款不畅,资金紧张对零部件供应、生产组织、机组维护等造成了严重影响。各种不利情况互相牵制,公司经营无比艰难。面对如此严峻的经营形势,公司 2014 年全力克服各种内、外部不利因素影响,努力推动生产经营、产品质量、客户服务、企业管理和产品盈利水平等取得突破,同时加强预算管理,全力控制费用支出,竭力维持经营。依托公司自成立以来积累的市场竞争优势,公司保持了一定规模的在手订单,2014年公司国内、国际市场订单均有所执行。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公司 2014 年累计装机容量在国内排名第 2 位,公司 2014 年风电机组出口量在国内排名第 3 位。

2014 年,公司面临公司债券回售兑付压力,经营业绩的下滑及资金的紧张引发外界对公司债券违约及持续经营能力的担心。2014 年 10 月,公司通过与主要股东的积极沟通,研究形成了《通过出售应收账款、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和股份让渡解决公司债券兑付的方案》,引进了战略投资者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大连汇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收购公司部分应收账款,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公司股东的大力支持下,在投资人的信任和政府、监管机构的帮助下,公司顺利渡过了公司债券兑付危机、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成果和重大事项如下:

1、净利润均扭亏为盈

2014 年,公司营业收入 3,619,880,770.06 元,营业成本 3,153,492,489.71 元,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 5.4 个百分点;2014 年,公司加强预算管理、大力控制费用支出,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三项合计支出 974,354,043.70 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28.99%;2014 年 12 月,公司向富海新能、大连汇能转让部分应收账款,转回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同时公司还取得部分供应商的质量损失赔偿和债务豁免,2014 年公司净利润 80,732,834.44 元,实现扭亏为盈。

2、完成公司债券回售兑付工作

公司于 2011 年 12 月发行的规模为 26 亿元的 “122115”公司债券,赋予了投资者在第 3 年末的回售选择权。由于公司经营业绩连续下滑、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资金紧张等原因,“122115”公司债券的相关持有人行使回售选择权的意愿强烈,如果届时公司未能按期足额兑付,可能产生重大风险。为此,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债券偿付工作组,在政府、监管机构和公司股东的支持和帮助下,公司顺利实施了有关偿债方案。公司以 17.8 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富海新能、大连汇能转让了部分应收账款,并以低于账面值的方式向相关客户回收了 7.59 亿元货款。2014 年 12 月 26 日,公司如期完成公司债券本息兑付工作。

3、完成股权重组

2014 年 12 月,公司实施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除重工起重之外的其他 21 家发起人股东于本次取得的转增股份让渡给富海新能、大连汇能,富海新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公司未来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4、库存物资得到进一步消化

2014 年,公司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消化库存,通过统筹调配各区域子公司生产服务性库存物资、建立维修中心缩短物资修复周期、加强技改升级等措施,保障物资的合理利用,减少不必要采购支出。2014 年末,公司存货余额 6,078,086,455.21 元,较 2013 年末下降 19.98 个百分点。

5、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4 年,公司完成 SL1500/93、SL2000/110、SL3000/121、SL6000/155 机组的设计开发工作;完成了科技部 863 计划“10MW 超大型增速式海上风电机组设计技术研究”项目的结题验收;正在进行 5MW、6MW 大型海上机组的国内、国际认证。2014 年,公司共获得国内专利授权 24 项,其中发明专利 22 项。2014 年,公司起草的风电行业标准 6 项,其中 3 项为国家标准。 尽管渡过了公司债券兑付危机、实现扭亏为盈,但公司 2014 年经营仍十分困难,部分经营指标完成情况不理想。2014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619,880,770.06 元,国内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已下降至第十位;2014 年,公司未能获得新增订单,在手订单执行率低;公司目前在手资金严重不足,银行融资尚未恢复,回款仍不畅,资金紧张对公司的配套供应、项目执行造成重大影响;公司面临大量仲裁、诉讼,如公司经营、资金状况不能尽快扭转,公司涉诉事项的解决将十分困难,潜在的涉诉风险也会增加。

目前,公司已完成董事会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任董事长、聘任了新任总裁。面临 2015 年不容乐观的经营形势,董事会、管理层和公司全体员工需精诚团结,以高昂的斗志、全新的面貌,勇担责任、遵守规则、执行有力,攻坚克难,努力恢复公司经营,重塑华锐、力臻卓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业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