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国际正文

【原创】总理力推3x3模式 电力遇空前良机

2015-05-21 09:3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3X3新模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克强总理19日提出了中拉产能和装备制造的“3X3”合作新模式,并宣布,中方将设立金额为300亿美元的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第一,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第二,遵循市场规律,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模式。第三,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对于“3X3”合作新模式,中方将设立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提供300亿美元融资,支持中拉在产能和装备制造领域的项目合作。

根据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国将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电力等三大通道,实现拉美大陆互联互通。中方企业将与拉美企业一道,以高效电力输送和智能电网连接拉美各国的电力大通道。

由于中方提议在构建南美洲电力大通道并提供300亿美元融资支持,将成为拉美经济发展与中拉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有利于整个拉美地区的互联互通与经济发展。拉美国家普遍欢迎中国企业参与拉美电力等大型项目建设,期待进一步扩大合作规模。

拉美总面积约210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6.5亿,市场规模庞大,拉美拥有充沛的水资源、阳光、风能、生物能等条件,但电力与能源缺口巨大。据估计,2015年至2030年拉美地区在新能源发展领域需要至少5000亿美元的投资,才能满足未来对电力的需求。中国公司可以以此为契机,让中国品牌获得更大认同。

拉美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美洲开发银行发布的报告指出,充足的日光和广袤的雨林让该地区拥有充沛的水资源、太阳能、风能及生物质能源等,而这些可再生能源如果实现大规模开发,发电潜力可以达到整个拉美地区2050年电力需求量的22倍以上。

在传统的水电开发以外,过去10年间,随着大量资金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制造商间竞争加剧,更高效、廉价的风力发电机和太阳能电池板被大量生产,可再生能源电力价格大幅下降。加之化石燃料涨价,可再生能源重新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另外,由于欧美等国对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力度加强,许多企业开始转战拉美,开拓新市场。

仅仅是在2008年至2013年,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私营部门可再生能源投资额达920亿美元,其中仅2013年就有93亿美元。预计未来这一地区的此类投资将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将有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巴西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有着非常大的电力需求,目前巴西过度依赖水力发电,而事实上巴西伊泰普水库的水位也在逐年下降。不久前就有分析人士警告说,巴西政府需要为即将举行的奥运会做好备用电源准备,因为奥运会期间将会出现用电高峰,很可能会出现大规模停电现象。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3X3新模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