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原创】售电市场的完善与需求侧响应

2015-05-22 10:1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需求侧管理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电改的出台和售电的放开,为需求侧管理(响应)的兴起和商业模式打开了想象空间,市场潜力巨大。

需求侧管理已逐步被人们所认识,但是从需求侧管理到需求侧响应却是一个质的拓展。需求侧响应就是将电力市场需求侧带回到价格设定过程中的一系列策略,立足点就是:放松零售价格管制,促进电力价格品种的创新,归还需求侧响应的机会,促进需求侧响应的能力(提高需求弹性),以便在系统约束时能有效平衡发电侧的市场力,将电力价格送回边际成本。

需求侧管理只是作为电力公司的一个负荷管理工具或政府提升能效的手段,而需求侧响应则是全民参与电力市场的新模式:在零售市场,通过价格品种的创新,为消费者提供价格选择和价格导向;在批发市场,为系统运营者提供经济调度手段,作为增加市场灵活性的新的市场内容;在效率和环境方面,通过补偿峰荷容量,促进能源节约、效率提升和环境改善。需求侧响应作为一种新的市场资源,平衡制约供应侧的市场力,维持市场的稳定。

这不仅是指让消费者有选择供电商的权力,更重要的是让消费者在电能产品、用电服务产品和电力价格产品、新能源补贴的组合上有选择权。需求侧响应的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电力价格品种的无限创新,并让消费者自主作出选择,接受对其成本最有效的电力价格品种。

在一个有效的市场中,价格是在市场买卖、供需双方复杂的互动中形成的。但在单边电力市场中,购买方没有也无法参与价格设定过程,因而价格没能起到供需之间“防震锤”的作用,使得电力市场相比其他市场要不稳定得多。

需求侧响应就是保证单边市场稳定性的一个有效措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我国及早引入需求侧响应意义非常重大,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以往需求侧管理项目的局部地域性和单个项目性,即其不仅是提升某个地区的用电效率的对策,而且也是提升整个电力市场的稳定水平和运行效率的对策。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