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从外三的煤电减排创新说起 如何引领清洁煤电潮流?

2015-08-03 10:44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际能源领域,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外三)已成为行业标杆。

2015年上半年,平均供电煤耗273.81克/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2.56%,二氧化硫排放14.94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17.57毫克/立方米,粉尘排放浓度经有资质单位手工取样称重测量最新数据为0.74毫克/立方米。因此,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被国际能源署洁净煤中心赞誉为“世界效率最高和最清洁的燃煤火电厂”,也向世界证明了煤电通过创新获得旺盛的生命力。

前不久,世界制造业权威组织———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学术论坛在圣地亚哥举行。来自中国上海的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受邀出席特为其举办的专场报告会,该公司总经理冯伟忠领衔创新团队分两天专题讲述 “上海原创”的煤电技术。在世界顶级能源专家、研究者、跨国巨头云集的论坛上,外三成为罕见的发电企业代表。它所取得的高效节能减排成就获得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已完成技术论证和设计研究、正准备启动项目实施的新一代革命性发电机组——— “251工 程”,更是引起专家、同行的高度关注。

当前,我国燃煤发电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和降低排放,以实现清洁低碳发电。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节能减排方面的积极作为和不懈努力,为打造高效清洁可持续发展的煤电产业“升级版”,为夯实国家能源发展和战略安全基础,作出了在燃煤发电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贡献。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系列创新成果已成为世界清洁煤电发展的风向标。

“创新”正日益成为清洁煤电的潮流!让创新成为清洁煤电潮流,这是在推进能源革命的伟大征程上,我国电力生产经营阔步前进的必由路径。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9个重点创新领域之一。燃煤发电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主战场。随着材料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热能动力理论的日臻完善,燃煤发电经历了低压、中压、高压、超高压、亚临界、超临界直至超超临界的发展过程。随着能源 清洁化发展要求日益迫切,日臻成熟的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已蔚然成为主流。在当前,我们在坚持“上大压小”火电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政策驱动,提出了相关明确要求,采用非常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这一切归根结底要靠技术创新的全力推动,靠创新驱动战略的真正落地,靠广大燃煤发电从业者的与时俱进。

《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大对煤电节能减排重大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支持力度,通过引进与自主开发相结合,掌握最先进的燃煤发电除尘、脱硫、脱硝和节能、节水、节电等技术。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2台100万千瓦燃煤火电机组工程建设中,瞄准世界一流发电技术和性能指标,持续开展工程设计优化和科技创新,取得了诸多技术成果,投产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两台机组的性能试验和长期运行供电煤耗,居世界最先进水平,经济效益非常显著。其特点就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实施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和设计优化,这些创新和优化部 分来自业主的策划和专利,部分来自上海外高桥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建设和投运经验的应用和推广,部分借鉴欧洲国家和美国的煤电技术的创新。

让创新成为清洁煤电潮流,这需要在燃煤发电领域的各个环节营造良好的、强劲的、持续的文化环境。

李克强总理在前不久的调研中曾强调:“要进一步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要坚决消除各种束缚和桎梏,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创新是对传统理念的突破,甚至是对传统理念的颠覆。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工程建设期间和机组投产后所持续研发和实施的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和设备、设计、工艺优化,突破了传统观念,突破了经验束缚,突破了专业局限,对现行设计理念、设计标准、设计流程、设计规范提出挑战,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