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企业年中会】两大电力建设集团2015年上半年谁更强?

2015-08-06 11:1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宋旸 马焰关键词: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企业年中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建2015年上半年改革发展综述

成绩单

连续第四年荣登“世界500强”榜单,第三年获评“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营业收入和新签合同增长在建筑类央企中处于领先地位……这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在“十二五”收官之年亮出的半年成绩单。

7月27日,中国电建召开2015年年中工作会,全面深入总结工作,凝神聚力谋划发展,一份内容充实、举措务实的工作报告,讲述了中国电建人在转型升级之路上的精彩与期许。

外拓市场稳增长

1至6月,中国电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9%,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63%,新签合同同比增长8.7%,主要经营指标接近或完成半年计划,营业收入和新签合同增长在建筑类央企中处于领先水平。

在“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上,中国电建排在第253位,较去年上升60位,在2014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名列第25名,连续第三年获评A级企业。

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中国电建发挥体制优势,主动作为激发出的发展活力。面对传统市场的逐步萎缩,中国电建上半年先后中标11个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勘察设计,我国藏区规模最大水电工程———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工程及引水发电系统工程,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准东—华东±1100千伏特高压等工程,国内传统业务得到巩固。

作为转型升级的着力点,经过近几年的结构调整,中国电建在非水非电基础设施、房地产与房屋建筑、投资与项目运营及水务、生态环保工程治理等新兴业务领域的能力快速提升。该集团上半年先后签订广东中山至开平115亿元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协议,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和郑州市牛口峪引黄调蓄工程PPP项目协议。中国电建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形成的,“模式随项目需要而变”的灵活的市场适应力,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也将使该集团在新一轮投资建设模式转换中赢得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业务一直是中国电建重要的增长极,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蓝图的徐徐展开,中国电建海外业务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完善。该集团上半年陆续签订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太阳能热电站项目、肯尼亚最大火电项目、孟加拉国最大容量燃煤电站项目等等。由该集团建设的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和大沃风电场陆续开工,拉开了“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序幕。

与此同时,该集团“规划先行”的国际化经营思路和举措频结硕果。中国电建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巴、中缅电力合作规划,以及喀麦隆、马达加斯加、埃塞俄比亚、蒙古等国家的能源及电力系统规划,为项目孵化和落地创造了积极条件。

内强管理释活力

1月10日,中国电建所属上海电力修造总厂有限公司与海南电力设备厂完成重组整合,打响了中国电建新年改革的“第一枪”。此后,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海南电力设计研究院完成重组整合。中国电建将这种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改革方式,从施工企业向设计、设备制造企业延伸,实现了集团内部的协同发展。

外拓市场和内强管理是驱动中国电建持续改革发展的双轮,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2015年,中国电建以“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提高产业集中度”为原则,继续稳步将改革向纵深推进。一系列内部改革新举措,积极稳妥地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使企业经营活力获得释放。

在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中国电建采用“溢价发行普通股+承债+优先股”方式,实现了将水电、风电勘测设计业务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伴随着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铁路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航空港建设有限公司等平台公司的成立,中国电建向“大土木、大集团、大市场”的发展战略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进一步增强了该集团的专业化竞争能力。此外,中国电建还完成了43家厂办大集体改革,清理规范关联企业28家,并稳妥推进特困企业纾困解困。

管理提升一直都是中国电建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通过深化管理提升,促进提质增效,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上半年,中国电建在财务资金管理、法律管理和风险管控、人力资源管理、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设备物资采购管理、审计监督、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其中,该集团大宗物资集中采购向公开招标、电子商务平台转变,上半年集采率超过70%,采购总额突破200亿元,降低采购成本约4.9亿元;该集团有4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3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6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3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三严三实”、“依法治企、阳光央企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有序推进,随着其价值创造能力的进一步增强,为中国电建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精准发力再突破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经济深刻调整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在工作会上指出,中国电建的功能和业务属性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方向和需求十分契合,必须责无旁贷地肩负起这一重大政治和经济使命,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据了解,为把握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中国电建已成立领导机构,正在着力搭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顶层设计、行动方案和资源配置、市场统筹机制,以实现该集团国际化发展的新跨越。

如今,在中国电建核心优势“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支撑下,通过“高端切入、规划先行、技术领先、服务优良、融资推动、风险可控”的方法路径,该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思路也日渐清晰———远近结合、开放合作、重点突破、狠抓项目。

“公司‘稳增长’任务艰巨,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晏志勇指出,下半年,中国电建要在全面总结“十二五”期间改革发展的基础上,对标世界一流,研究和制定好“十三五”规划,谋划好未来,强力推进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加快实施。

交出完美答卷 发展再上新台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建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企业年中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