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评论正文

北京电网为什么优先选用铜芯电缆?

2015-08-07 10:1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铝合金电缆电网建设铜芯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来许多铝合金电缆厂商宣传铝合金电缆技术不断进步,有的生产商宣传铝合金电缆已经达到了可以替代铜芯电缆的水平,但在城市建设中铝合金电缆能否替代铜芯电缆是有许多条件的,只有这些技术和经济条件均被满足,铝合金电缆才能达到替代的水平,就目前来看,北京城市电网建设是无法使用铝合金电缆的,这其中有许多原因既有技术上的也有经济上的,下面简要论述如下:

作者:庞立昌,北京京电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重大项目办主任。

1、 从规范角度来看

北京电力公司2005年发布了北京电网建设“首都标准”。按照该标准北京到2020年城区和近郊区10kV电缆化率达到95%,全网10kV电缆化率达到78%,110kV全网电缆化率达到40%,220 kV全网电缆化率达到15%。

按照该首都标准,地下电缆全部采用铜芯电缆,而架空线采用铝芯电缆。也就是说北京10kV通过逐步的电缆化最终电缆化率全网达到78%以上,都是用铜电缆,而城市中心区以外和110kV和220kV还会部分地用架空线并使用铝芯电缆。

北京2015年5月才实施的“10kV及以下配电网建设技术规范”规定:

-变电站10kV的干线可选用300mm2和240mm2 铜芯电缆;

-开关柜电源宜选用铜芯电缆300mm2

--开关站10kV馈线宜选用铜芯240 mm2、185 mm2、150mm2;

--低压电缆380V根据负荷需求宜选用240 mm2、185 mm2、120 mm2

铜芯电缆;

从上述标准和规范可以看出,北京地下电网从设备到电缆都是按照铜芯电缆设计的,这是一个系统性的设计要求,而架空线是按铝芯电缆设计的。如果不对系统规范进行改变而使用铝合金电缆就会造成系统的混乱并导致可靠性降低。

2、从可靠性来看

电网可靠性是北京电网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北京供电可靠性和电

压合格率目标如下表。

这种高可靠性的要求是什么概念哪?举个例子,北京金融街2010年改造完成,是按照5个9来要求的,即年平均停电时间不高于5min (99.999%),电压合格率100%/年,高可靠性区域用户户均停电时间不高于30s(99.9999%)。现在北京要求将金融街的供电可靠性要求扩展到所有A+地区,这是一个极高的电力可靠性要求,为了实现这种高可靠性,电网的设备、设计、材料、管理等方方面面都必须建立在高品质的基础上,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因此铝合金电缆在被充分证明能够达到铜电缆的相同性能之前,是不可能被用在北京城市地下电网中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铝合金电缆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铜芯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