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四川省拉开核电民营化的序幕(附意见全文)

2015-08-13 17: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建设核电设备四川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省政府近日印发〔2015〕41号文件——《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可谓是四川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的“新10条”,明确提出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设施、交通、能源设施、信息和民用空间设施、社会事业7个重点领域将对社会投资开放。

四川省鼓励符合条件的多元主体企业投资建设国家粮食储备库,允许社会资本跨地区、跨行业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核电项目投资,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核电设备研制和核电服务领域。

四川文件明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电力建设。另外,五家民企曾经获得资质,也开启核电设备制造民营化新趋势。

国家核安全局曾经批准四川华都、中科英华、青岛兰石、无锡华尔泰和江苏海狮五家民营企业获得核电设备设计制造资质,资质有效期均为五年。该事件为核电设备制造领域的民营化发展打开了想象空间。

过去核电主要是靠国有资本投资推进,目前核电的股东基本是国营资本,核工业体系中各环节都采用严格的资质管理,一般只有少数大型央企持有牌照。民资参与核电项目投资主要是进入核电装备制造和核电服务领域,但是民资想拿核电制造设备资质难度巨大。

核电是一个技术集成度和成熟度非常高的行业,核心技术基本被央企垄断,如果想找突破口,泵、风机、电气集成、照明等偏下游领域或可,目前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是非核级设备领域。

我国核电发展的远景为我国核电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今年以来,无论是以三大动力、一重、二重为代表的核岛主设备制造,还是以五大民营资本为代表的核辅助设备制造企业,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订单释放期。

设备制造是市场化相对较强的细分领域。虽然总体上我国核工业体系呈现高度垄断特征,但在核电设备制造环节,由于我国尚处于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阶段,需要市场化的机制来激活企业技术研发的动力,因此这一领域的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

原则上,只要获得国家核安全局审批的核设备制造资质,民营企业也可以参与核电项目招标。现行的核电设备制造资质管理的法律依据主要是2007年底由环保部颁布的《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安装和无损检验监督管理规定 (HAF601)》,以及按上述规定编制的《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单位资格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家和地方政府均明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核电项目投资,但对于民资如何“入核”均未给予具体说明。

当前情况下,民资进入核电领域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直接面向核电站的设备供应商,二是完全市场化的涉核领域,如辐射加工领域,三是面向核电站服务的领域。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建设查看更多>核电设备查看更多>四川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