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看市场】分布式光伏与售电侧改革

2015-08-17 09:4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公司售电侧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九号文为国内售电侧市场打开空间,倒逼电力交易市场多元化。目前,国内已经有多家售电公司成立。目前看来,具备上游电厂资源、下游工业用户的主体最具备售电公司的条件。他们既可以与既有的供电、供热业务捆绑,为上游电厂寻找市场,又可以为方便得找到客户。

一、一些分布式能源运营商、生物质能源投资商也在准备成立相应售电公司。新的市场环境下,分布式光伏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分布式光伏发电,无疑已成为我国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热门领域之一。良好的可再生性和环境友好性,使得分布式光伏发电近年来备受社会的高度关注。

国家一直鼓励尝试分布式光伏发电就近售电,改进并网服务。这个领域社会资本集中,对商业机会更加敏感。从去年开始,全国不少城市陆续传出有居民自建发电站并卖电给当地供电局的事例。

根据电改九号文,允许拥有分布式电源的用户或微网系统参与电力交易。随着新一轮电改的启动,售电侧市场放开的预期不断加强,尤其是占据产业链两头的市场主体正在摩拳擦掌。

国家一直大力扶持光伏行业,2013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光伏发电补贴政策,更是一时激起了抢装光伏热。但是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核心“痛点”是售电收益不确定和并网难。

更值得关注的是,直购电这一点电改的新路径在分布式光伏上也体现了出来。国家政策在示范区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区域电力交易试点,允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向同一变电台区的符合政策和条件的电力用户直接售电,电价由供用电双方协商,电网企业负责输电和电费结算。

工商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站比较划算,因为工商业的用电价格较贵,也拥有大面积安装的场地条件,有的可以整个厂房楼顶都安装。而家庭安装光伏发电站,除非用电需求确实很大,否则从经济效益上来讲不是特别划算。

但是,光伏售电的风险仍存在,并网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根据相关政策说明,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如需并入公用电网,需要客户到营业窗口提交项目入网申请,审核通过后,提交接入系统方案,再次审核通过后双方签订协议并由客户自主委托设计施工,竣工后由供电局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并网验收,验收合格后,签订《购售电合同》和《并网调度协议》,并由供电局负责装表,此时完成正式并网。

另外,还有一些政策阻碍市场正常发展,现有的能源管理体系是以大电网为基础建立起来的,电力系统运行的机制和管理主要是着眼于大电源和大电网的特性,而针对分布式能源特点的运行管理体系则相对匮乏。

例如: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售电主体的技术、安全、环保、节能和社会责任等要求,市场交易监管机制,电网企业与售电主体和用户的服务协商机制等。如,报装、计量、抄表、维修等各类供电服务,保底供应商义务确定等。

从法律层面看,售电公司的存在需要在法理上获得支撑,这包括《电力法》的修订需要加速。特别是“一个供电营业区内只设立一个供电营业机构”的规定应该彻底修正,明确新兴售电主体法律地位。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售电侧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