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改:售电侧市场临界点已经到来

2015-08-18 08:1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公司售电市场华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发改委于3月发布电改9号文以来,15年上半年相继发布5份配套文件,电改推进持续加速。“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新一轮电改逻辑,正在有效推进发电侧、售电侧市场化。

新电改其最大的改变就是售电侧的放开,售电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仅仅在山东就有70家公司业务范围包含售电业务。

同时售电侧市场改革来到了临界点:与大量出现的民间资本不同的是,在政策利好下,中国电力巨头开始在售电领域一一现身。此前,由于售、配售电业务的执行细则尚未公布,未来谁能拿到售电牌照仍是未知,开展售电业务更是无从谈起,大企业更多是观望为主。

延伸阅读:百家公司布局售电市场 社会资本也想分一杯羹

华能集团旗下子公司华能国际14日发布公告称,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需要,进一步开拓能源市场,公司在江苏、广东分别设立“华能江苏能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和“华能广东能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上述两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各为2亿元,均为华能国际的全资子公司。

公告显示,华能国际认为未来售电市场及相关业务前景广阔,公司利用自身成熟的电力管理经验,设立专业化的能源销售公司,有利于公司开拓新的电力、热力等市场,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此前新电改9号文提出多途径培育6类市场售电主体,允许发电企业投资和组建售电公司进入售电市场,进行直接交易的同时从事售电或配售电业务。售电市场开始受到能源企业和各路资金的热捧。

除了华能集团之外,国电投8月5日发布消息称,8月3日,宁夏能源铝业获取了由宁夏自治区银川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国家电投宁夏电能配售电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标志着集团公司首家售电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同时,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也有介入售电领域的打算。公开资料显示,中广核副董事长张炜清在2015年第三届能源论坛上表示,“将来有售电公司了,我们自己也酝酿要成立售电公司。”

此外,据媒体报道和公开资料显示,大唐集团、华电集团以及国电集团也有意布局售电市场。粤电力A、内蒙华电、科陆电子、比亚迪、孚日股份、四方股份等上市公司同样也都宣布进入售电市场。

新电改将对发电、输配电、用电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有望开启万亿元市场,售电侧放开有望成为本轮改革的最大红利。

各地售电公司纷纷成立更多是看好售电侧未来的盈利前景,提前扩大经营范围跑马圈地,但目前仍以原有主业为主。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