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市场正文

彭小峰借助绿电通进入售电侧市场

2015-08-20 11:1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绿色能源绿能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构建绿色能源互联网商业生态系统

近期,光伏企业纷纷进入痛苦期,如汉能等。然而,由光伏界大佬彭小峰挂帅的SPI绿能宝,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以突破传统的思维、亮眼的战绩赢得了新能源领域的瞩目,它将互联网、绿色能源和融资租赁融合在一起,帮助光伏项目解决融资难题,踏上发展的快车道。

昨日,SPI绿能宝新品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以“绿电打折”为卖点的创新互联网产品“绿电通”正式发布。普通消费者使用“绿电通”缴纳家庭电费将直接参与绿色能源的投资、收益和消费。

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表示,此次推出“绿电通”是SPI绿能宝光伏全产业链布局的新进展,未来SPI绿电通将构建一个发电、储电、售电和用电的绿色能源互联网商业生态系统。

在省电费板块中,用户参与“绿电套餐”计划享受打折优惠,最高能享受7.8折的电费折扣,让用户真正享受到绿色能源带来的实惠。

近年来,随着化石能源的日趋枯竭,污染、雾霾等环境挑战日趋严峻,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格局正在发生转变。环保保护、节能减排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了中国到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

由此,中国也将全面进入新能源时代,并在体制机制、生产方式、消费模式、经济政策、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强化新能源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然而,尽管中国的绿色能源事业发展迅猛,但是纵观中国能源背景,由于绿色能源产业商业模式尚未成熟,诸多光伏电站开发所处区域限制,再加上现有电网适应、接纳大规模新能源入网技术和政策存在的各种难点,以致于绿色清洁能源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大多数时候只是一个美好的概念,如今的普通人要用上光伏电力资源还很难,离绿色清洁能源进入寻常百姓家还有多远?

二、光伏金融突破:绿能银行

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单一、产品质量不高、投资风险大、周期与融资不匹配、信贷政策发展滞后……长期以来,融资问题严重阻碍我国光伏行业发展。

除了成本高,融资渠道单一、产品质量不高、投资风险大、周期与融资不匹配、金融机构的信贷政策发展落后于行业发展等都是造成光伏电力行业融资困难的重要原因。

目前,光伏电站的融资模式仍主要为传统的抵押贷款,这一形式往往将市场参与者限制为大型国有资本或上市公司,私营企业很难为项目筹集足够的资金。此外,贷款通常用公司资产而非项目资产,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对高质量项目的激励。

2017年前,中国光伏电站需要7370亿元的资金投入,其中分布式需要5220亿元。然而,巨大的资本需求却遭遇有限的融资机制。

自2014年初以来,中国光伏企业纷纷探索融资的创新模式,曾出现了众筹、融资租赁、售后回租等形式,但在现有的法律和标准框架内,难有实质性突破。

而在世界范围内,光伏、风能电站融资模式早已成熟,如光伏资产证券化、收益公司、租赁、机构融资,以及众筹和社区融资等。

因此,模拟银行运营模式,针对新能源家庭用户建立“绿能银行”,对培育和活跃我国绿色能源市场意义重大。

附:SPI绿能宝简介:

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 (简称:SPI绿能宝)是一家国际化新能源互联网公司。其前身是美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成立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007年在美国上市,是一家致力于光伏电站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太阳能公司,已成为在美国资深且有较大影响的太阳能电站系统提供商。2015年伊始,公司把全球运营总部正式落户上海。

SPI绿能宝致力于打造成新一代国际化能源互联网企业,构建全球第一个能源互联网商业生态系统,公司将“新能源”、“互联网”、“金融”相结合,正在构建一个全球的绿色生态家园,把绿色能源送到寻常百姓家。

相关阅读:

光伏建筑将推动配售电产业发展

【看市场】分布式光伏与售电侧改革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绿色能源查看更多>绿能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