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北沧州:所有燃煤发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工作(全文)

2015-09-07 11: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发电煤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节能减排降碳工作要点》的通知,其中

以下为通知全文:

沧政办字〔2015〕5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渤海新区、开发区、高新区管委会,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2015年全市节能减排降碳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6月16日

2015年全市节能减排降碳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防治大气污染、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各县(市、区)、各部门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形势要求,坚持节能、减排、降碳与削煤炭、治污染、惠民生相结合,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相促进,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为原则,狠抓区域、行业、企业、项目四个重点,强化经济、技术、法律、行政四种手段,确保全市单位GDP能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比上年下降2.8%和3%,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完成省下达削减任务目标,为全力推进“五城”建设,努力打造沧州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升级版”做出应有贡献。

一、全面落实目标责任

(一)分解落实年度目标。一是分解节能减排目标。根据省下达全市2015年节能降碳目标,综合考虑各县(市、区)大气污染程度、能源消费总量、能耗强度、前四年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分解各县(市、区)节能、减排、降碳目标,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二是分解能耗增量控制目标。根据下达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目标,兼顾改善民生需求,分解各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量控制目标,力争全市不突破62万吨标煤的控制目标。三是落实目标责任。一并下达各县(市、区)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率、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量指标,其中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否决性目标,只要未完成市下达目标,该县(市、区)节能考核即为未完成等级。下达各县(市、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削减目标,只要一项未完成市下达目标,主要污染物减排考核即为未完成等级。督导各县(市、区)将节能降碳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单位和重点企业,做到工作全覆盖、指标全量化、责任全落实。(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统计局)

(二)搞好监测分析预警。坚持规模以上工业用能月分析、全社会用电月会商及各县(市、区)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规上工业能耗情况季通报制度,跟踪研判全市及各县(市、区)、重点用能企业节能趋势,对能耗增长过快的地区,及时采取调控措施。坚持统计、农业、公安、商务、环保和电力等部门的减排协调制度,对减排目标完成进度滞后或列入责任书和年度减排计划的重点项目进展滞后或未按要求完成的,实施减排预警。(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工信局、市石化局、市统计局、市农牧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沧州供电公司)

(三)强化督导考核问责。坚持季度通报、半年督导、年度考核制度,对上半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率不达标的县(市、区),由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予黄牌警示;对前三季度不达标的县(市、区),请市政府领导约谈或致信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年完不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县(市、区)政府严格问责,采取除节能减排项目外的建设项目区域禁(限)批措施。(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统计局、市工信局、市石化局)

二、力求重点领域突破

(四)工业领域。大力推进重点行业全流程绿色化改造,在钢铁、石化等行业加快推广兼有“产品制造功能、能源转换功能和废弃物消纳及资源化功能”的工艺流程,从源头提高节能减排能力。实施电机能效提升计划,加快电机系统、工业锅炉节能改造,推广应用高效锅炉、高效电机等节能技术和装备。以年耗能3000吨标准煤以上企业为重点,加快推进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力促在建企业能源管理中心按要求运行达效。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4.2%以上。(牵头单位:市工信局、市石化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统计局、市质监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煤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