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重磅】民营资本终于可以进入配电网领域

2015-09-08 11:2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配电网电力市场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配网2万亿投资盛宴

据中国政府网,9月6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全国配电网建设改造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主持会议并就配电网建设改造指导意见和行动计划两个文件进行了解读。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家能源局随后出台《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提出配电网资金投入将大幅增加。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预计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

配电网直接面向终端用户,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服务民生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既是“稳增长、防风险”的重要举措,又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动力与保障,还是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实现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将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3月起,国家能源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组织相关单位研究推进配电网建设改造,在深入调研、专题研究、广泛座谈、意见征询的基础上,起草完成了《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和《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

9月6日的动员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强调,配电网建设改造要规划、项目、政策三方面入手。将加强配电网规划统筹,统一城乡配电网规划,通过项目推动配电网能力提升、装备升级与智能互联,并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扶持与落实。

二、民营资本终于可以进入配电网领域

电力行业从发电到终端要经过输电、配电、售电三个环节。输电网络是跨区域、高电压网络。进入城市、工商业用户以及农村后,根据不同需要配电环节再进行降压配电,最终进入终端。

配网建设改造包括加强配电自动化建设、构建智能互动服务体系、探索能源互联新技术、完善新能源和分布式电源接入体系等多方面。本轮配电网投资的背景是经济增速放缓,稳增长压力加大。从历史情况来看,包括电源和电网投资在内的电力投资一直是稳增长的利器。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