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国际正文

【关注】阿拉伯国家电力市场前景可期

2015-09-08 14:0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市场一带一路阿拉伯国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6次阿拉伯能源和电力会议确定,最重要的是完成建立阿拉伯国家间电力网络的决议。早在10年前,阿拉伯国家就开始研究阿拉伯国家间电力连接项目,提出各国对电力的需求量和可能剩余的电能,以便在阿拉伯地区建立统一电网。阿拉伯国家仍将在未来5年对能源项目投资7550亿美元。投资中42%(3160亿美元)将用于发电领域。

阿拉伯国家所在地区地理位置重要,是“一带一路”构想的西端交汇地带,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和重要合作伙伴。当前,多个阿拉伯国家积极参与筹办亚投行,制定的发展蓝图也与中方“一带一路”构想相呼应。

历史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通过古代丝绸之路开展货物贸易、传播文化艺术,共同促进了经济社会和人类文明发展。进入新世纪,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广大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近期,多个阿拉伯国家出台的发展战略,与中方“一带一路”规划高度契合。

比如,阿联酋政府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理念,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不谋而合,同时,其“东向”政策与中国的相关规划也是彼此呼应。其中,迪拜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同中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地区互联互通,近期宣布扩建龙城,目标是将其打造成能容纳8000个商铺的中国商品分拨中心,将互利共赢的蛋糕越做越大。

数据显示,2014年,中阿贸易额2512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其中,出口1139亿美元,增长12.3%,以机电产品、纺织服装、高新技术产品、日用五金等为主;进口以原油和石化产品为主。

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的直接投资存量至2014年底已超过100亿美元,主要涉及资源开发、家电组装、轻工和服装加工等领域。阿拉伯国家累计在华实际投资31亿美元,主要涉及石化、物流、轻工、建材等领域。阿拉伯国家是我国开展承包工程业务最早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对阿拉伯国家而言,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及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在阿拉伯国家开展承包工程和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也日益增多。对中国而言,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第七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原油供应基地。

中阿作为彼此最大的原油供应地和消费市场,进一步加强能源战略合作有利于保障双方能源生产和消费安全,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从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看,阿拉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接近全球1/5。

中国在电力、轨道交通、通信、港口、电子信息、民用核能等众多领域的设备技术水平、建设运营能力都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双方合作有利于阿方获得优质的基础设施和高质量的工程技术水平。阿拉伯国家拥有连通欧非的区位优势、4亿人口的广阔市场和巨大的人口红利。三大优势汇集一身,这在全球范围内也是独一无二的。

今年前5个月,中阿双边贸易额为843亿美元,中国对阿的出口继续增长,而且这个增速超过中国外贸总体出口的增速。下一步,我国将鼓励企业从阿拉伯国家进口非石油类产品,使贸易结构更加多元化,贸易更加平衡、可持续发展。也鼓励中阿双方企业在电力、石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推动双方企业在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领域进行投资合作。争取用10年的时间使中阿贸易额增加到6000亿美元,将中国对阿的直接投资存量增加到600亿美元。阿拉伯国家电力市场前景可期。

相关阅读:石油黄昏——能源帝国沙特的电力构局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阿拉伯国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