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力史话:中国最早的电力文学和学术杂志

2015-09-18 08:3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建设电力行业电气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早涉及到能源意义的“电”字的小说是改良主义作家吴趼人的《电术奇谈》,这本书对“电”乃至“电机”有了一定的概念,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八月至光绪三十一年(1905)五月在《新小说》第八至十八号分期连载。

而真正的电力题材小说则是高阳不才子撰的《电世界》,全书十六回,1909年9月《小说时报》第一年第一号起连载,标“理想小说”。书叙宣统年间,电学大王黄震球开设帝国大电厂,并从陨石中提炼出定名为“镉”的金属原质,于空中发电,以电能用于军事、矿业、交通、农业诸方面,建设国家。书中虽多无稽之谈,但却表现了作者倡导的不堪欺凌、兴国强民的进步思想。

第一部电力建设题材的小说是现代作家草明的《原动力》,1948年9月由哈尔滨东北书店出版,后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1937—1949卷。书叙东北一个水力发电厂解放后工人团结奋战,克服困难,终于修复机组发出电力的故事。作品通过孙怀德、王永明等形象,生动地表明,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是生产建设的原动力。

目前已知的中国第一份电学专门刊物,是电力实业家、教育家邓子安1917年9月创办的《电界》。

邓子安早年留学日本,他敏锐地洞察到二十世纪将是电的世纪,“世界愈文明,电气愈发达;电气愈进步,国家愈富强”,“人类幸福之借重于电气者,正未艾也”,他毅然将电学作为了自己的主攻方向。在数年求学过程中,邓子安攻读了与电学有关的各类课程,获得了电学博士学位,成为了二十世纪早期中国电学专业的一位名副其实的高端才俊。在日本,邓子安不仅学到了电学专业知识,而且领悟到了在中国普及电学的迫切性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性。他对中国早期电力行业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促进电气事业之发展、图谋电气工程之改良”为宗旨,在北京创办电气工程师事务所,服务电力企业和广大电灯用户,实践他的实业救国理想。二是以“养成实用的电气技术人材”为宗旨,创办京师电气工业学校,为北京乃至全国电业培养了一批学有专攻的技术人才。三是办刊,传播电学知识,普及电力教育。

邓子安在日本留学期间,曾亲眼看到报刊在宣传、传播新知识的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回国后便遵循这一行之有效的方法,创办一份电力刊物,向社会大众介绍电力行业发展动态,普及电学知识。在电气工程师事务所略有盈余之后,他便将办刊提上了议事日程。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1917年9月,《电界》在他的推动下诞生了。第一期刊物署“民国六年九月一号发行,邓子安电气工程师事务所出版,农商部、交通部、警察厅批准立案”等。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建设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气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