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美孚风电服务升级 风机换油不再“先入为主”!

2015-09-28 15:1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润滑油风机齿轮相美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机齿轮箱是风机运转的关键中枢。为了确保风机的正常运行和出色表现,良好的齿轮箱润滑成为风机运维中的关键之一。随着风机逐渐过保,风电市场对于运维服务,尤其是风机换油服务的需求迅速攀升,因此,各种换油服务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由于诸多限制因素,很多风机换油服务范围局限于同品牌油品,风电场业主明知在用油品存在问题,也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在换油时仍旧加注相同的油品。

“齿轮箱润滑失效给风电场的正常运行带来了负面影响。风电场业主应加强对在用油品的密切监测并对齿轮箱进行定期检查,从而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选择更合适的润滑油品,将为风电场节约更多的运维成本。”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秘书长祁和生先生就风电机组运行维护的话题说道,“这对机组运维,特别是换油服务的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业的换油设备和服务能帮助确保油品更换的安全、环保、高效。”

埃克森美孚在2012年推出美孚风电服务后一直受到国内风电场的青睐,截至2015年上半年,美孚风电服务已经为1631台风机提供了专业的风机换油服务。

根据市场的发展和客户的需求,美孚风电服务将换油服务细分成为一级服务(排空、加注)以及二级服务(排空、冲洗、加注)。阶梯式的服务使得业主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使用更适合自身的换油服务。

相比一级服务排空残留油液及加注新油的传统程序,二级服务新增的冲洗环节能有效帮助用户冲洗齿轮箱及行星齿轮系统,减少底部沉积物,由此降低过滤器堵塞及故障的风险,从而为转换润滑油品扫清了障碍。

位于河南三门峡的大唐集团清源风场早在2013年就率先采用美孚风电服务的二级服务进行了更换齿轮箱润滑油的尝试,并获得巨大的成功。

清源风场拥有38台东汽77A型风力发电机组,装配南高齿FD 16690 B型齿轮箱。但自2008年风场投产起就一直问题不断,在2009年和2013年两次检测中,风机齿轮相继出现了异常磨损、油品起泡及微点蚀等情况,在5#风机上甚至产生了齿面剥落、断齿等严重问题,不仅极大影响了风场的电力生产,更造成了由于风机齿轮更换带来的巨大齿轮采购及更换成本。

在此情况下,清源风场在2013年采纳了美孚提出的专业的解决方案,决定在其最严重的5#风机齿轮箱上采用美孚风电服务的二级服务,将原先的齿轮油换成美孚齿轮油SHC™ XMP 320,并在使用新油品过程中加强油品维护、确保齿轮油清洁度。

2015年,清源风场在采用美孚风电服务和油品两年后再次进行了检测,结果5#风机齿面状况良好,无点蚀、微点蚀、齿面剥落划伤等问题出现,油品检测结果也显示各项指标良好、油品粘度(321cst)几乎无变化;油品无氧化变质情况;铁、铜等磨损金属含量极低,PQ指数为0。

良好的清洁度——采用专业的美孚风电服务的二级服务,标准的油品冲洗流程确保了在油品加注过程中油品的清洁度,避免污染物划伤齿面。

良好的抗微点蚀性能——美孚齿轮油SHC™ XMP 320是一款抗微点蚀的合成油,能有效解决风机齿面微点蚀的问题。

避免粘度异常上升——美孚合成齿轮油SHC™ XMP 320具备卓越的抗氧化与热稳定性能、固有的高粘度指数、优秀的低温流动性,避免了含矿物油常见的不良化合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润滑油查看更多>风机齿轮相查看更多>美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