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侯马热电:只为心中的那份“责任”

2015-11-10 09:15来源: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侯马热电分公司作者:祁玲关键词:侯马热电高压泵电机机组供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4日上午,侯马热电燃化部化学专业工业蓄水池液位低,值班员检查现场设备一切正常后,九时整,启动中水系统。各种加药装置投入自动运行。九时二十分,石灰筒仓下料,石灰乳配置箱进水门打开。正常情况下,水压稳定,五分钟左右水箱满,进水门自动关闭。然而今天时间已经过了六七分,配水门依然显示红色(即开位)。值班员刘海霞同志,立刻赶到现场一看究竟。发现白色的石灰浆液已经从水箱顶部少量溢出,此时她马上手动关闭来水一次门,看到水箱不再溢流后,再回到控制室把石灰系统打到“手动”状态,停下来,联系检修处理。经过抢修,半小时后一切恢复正常。设想如果不是今天值班员发现及时,并果断采取措施,相信用不了多久,现场地面将是白茫茫一片,不仅浪费大量的药液、水而且碱性的石灰乳液将会对地板造成不可恢复的腐蚀。

今年八月期间,正值公司双机运行。为了保障机组供水,水处理采用双套制水系统。一天晚上,值班员祁玲监测中发现,反渗透升压泵电流突然下降,跑去现场一看,#1高压泵发出阵阵噪音。随即停止#1套反渗透装置,并汇报车间,联系检修。经过排查方知,原来升压泵的入口处有一块大石头被水流带入、阻塞管路,致使水泵出力降低,进而影响高压泵的运行。如果当时发现不及时,高压泵电机很可能会烧坏,不仅造成设备损失,还有可能威胁到公司的正常发电。

工业废水,原本设想是无人值守的,然而设备岂能尽如人意。要想供水正常,靠的就是巡检员的细心。一天,工业废水正常运行,半小时过去了,自制的浮漂没有任何变动。难道今天的进出水如此的平衡?还是……?巡检员韩玲玲有些不放心,到现场一看,惊出一身冷汗。水池马上见底!浮漂卡涩!她迅速联系脱硫减少用水,打开回用水池电动门,启动工业泵紧急补水,一阵紧张的忙碌过后,水池液位开始缓缓上涨……当时如果再晚去几分钟,水池拉空,水泵抽不上水,吸入空气,脱硫及除灰系统都将断水,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企业之所以有今天的稳定发展,靠的就是每位职工的尽职尽责。如果每位职工每天都能够坚持“事前预防检查”、“事中细心监测”、“事后及时处理”,坚持心中的那份责任,那么企业将会减少很多事故和损失发生的。

作者: 祁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侯马热电查看更多>高压泵电机查看更多>机组供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