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黑龙江环保厅审批2个火电项目环评文件(附文)

2015-12-24 09: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环评火电项目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项目名称:黑龙江龙煤鹤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上大压小”热电联产新建项目

建设地点:鹤岗市工农区

建设单位:黑龙江龙煤鹤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热电厂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哈尔滨工业大学

建设项目概况:一、该项目属新建工程,位于鹤岗市工农区。主体工程包括2台1110t/h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2台350MW抽凝汽式发电机组。公用工程包括输煤系统、燃烧系统、热力系统、除灰渣系统、电力接入系统(220KV升压站)、供排水系统、化学水处理系统、空压站、制氢站、冷却塔等。储运工程包括新建4座全封闭贮煤筒仓、1座容积为1340立方米的石灰石筒仓、 2座单库容积为1500立方米的渣仓、2座单库容积为3000立方米的灰库、1座容积为3000立方米的石膏储仓、1座容积为90立方米的尿素间、13万平方米的事故灰场、1座40平方米的危废暂存间。本期工程投产后,关停鹤岗分公司热电厂2台50MW机组及2台25MW机组、鹤岗市热力公司热电站1台18MW瓦机组和区域分散的23座供热锅炉房。供热管网改造工程、取水管线工程和铁路专用线不在本次评价范围内。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二)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施工现场采用湿法作业并设置围栏,部分施工弃土与表土作为塔基预留沉降及绿化覆土,其余工程弃土及时清运;锅炉产生的烟气经布袋除尘器除尘、低氮燃烧及SNCR脱硝(脱硝剂为氨水)、氨法脱硫后经60m高烟塔合一式烟囱排放,烟气排放应满足《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要求,安装大气污染物在线连续监测装置。渣库全封闭。输煤皮带转运点设置2套无动力除尘导料槽;碎煤机室入料口安装喷淋装置,设置1套旋流除尘器;煤场无组织粉尘排放浓度应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规定的颗粒物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

(三)落实隔声降噪措施。选用低噪声设备。风机、空压机、泵类等高噪声设备应室内布置并采取消声减震措施。厂房采用隔声、吸声材料。冷却塔设置隔声屏。厂界噪声应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标准要求。

(四)落实固体废物处置处理措施,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和处置,生活垃圾由市政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石膏外卖综合利用。设置危险废物暂存间,废机油、废变压器油和废催化剂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妥善处置。

(五)做好电磁辐射影响防护。220KV升压站厂界工频电磁强度和工频磁场强度应符合《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 8702-2014)要求。

(六)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制定切实可行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防止污染事故发生。灰场下设置雨水回收池,在灰场四周设绿化隔离带。在柴油储罐区四周设置围堰,用于暂时储存轻柴油储罐发生火灾事故产生的消防废水及泄漏时的轻柴油,同时设置1座300立方米的锅炉酸洗废水收集池和2座1500立方米的废水事故池,并配套设置事故污水收集管线、泵用来收集发生重大事故后应急处理产生的污水,将收集后的污水限流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电力接入系统变压器下设1座50立方米事故油池。在事故灰场周边设置监测井对地下水进行动态监测,防止污染地下水。

(七)设置事故灰场大气环境防护距离为厂界外400米,落实大气环境防护距离内的居民搬迁工作,居民搬迁之前本项目不得投入生产,在此范围内不得新建居民区等环境敏感点。

(八)本项目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为:烟尘405吨/年、SO2 1632.3吨/年,NOx排放量为1632.3吨/年。

三、工程建设必须严格执行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应按规定程序申请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经验收合格后,工程方可正式投入运行。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前,本批复涉及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如有调整,应当执行调整后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公众参与情况:是

拟批复意见:同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