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政策正文

国家能源局关于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先进技术与装备拟推荐目录(第一批)的公示

2016-01-19 11:2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发电煤炭先进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先进技术与装备拟推荐目录(第一批)》,鉴于燃煤发电领域正在开展相关工作,本目录不含燃煤发电。具体情况如下:

国家能源局关于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先进技术与装备拟推荐目录(第一批)的公示

为落实国家能源局、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的意见》(国能煤炭〔2014〕571号),促进煤炭清洁利用先进技术和装备的推广应用,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征集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先进技术与装备的通知》(国能煤炭〔2015〕150号),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和有关中央企业报送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先进技术与装备申报材料。经专家评审,形成了《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先进技术与装备拟推荐目录(第一批)》,现予以公示。鉴于燃煤发电领域正在开展相关工作,本目录不含燃煤发电。公示期2016年1月18日至2016年1月31日,如有意见,可通过传真、邮件反馈。

联系方式: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010)68555075、68555074(传真)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煤炭战略规划研究院 任世华(010)84262896、84262649(传真) 13810170050 电子邮箱:ren@cct.org.cn

附件:《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先进技术与装备拟推荐目录(第一批)》

国家能源局

2015年1月18日

附件:

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先进技术与装备拟推荐目录(第一批)

一、煤炭安全绿色开发

序号 技术与装备名称 技术与装备申报单位 技术与装备简介
1 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 陕西陕煤黄陵矿业有限公司 以采煤机记忆截割、液压支架自动跟机及顺槽可视化远程遥控为基础,以国产成套装备控制系统为支撑,以融合“人、机、环、管”过程数据的控制软件为核心,实现“一键”启停、智能采高调整、斜切进刀、连续推进等功能的智能化无人开采模式。工作面生产能力达到200万t/a,采用1000M工业以太网,实现了单班自动化连续推进8刀30架,月产量达17.03万t。适用于1.4~2.2m薄煤层开采。已用于陕西陕煤黄陵矿业一号煤矿。
2 综采数字化无人工作面技术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 建立远程集中模块控制平台,对综采工作面关键生产设备(采煤机、刮板输送机、液压支架等)进行三机联动控制,实现采煤机自主定位与自动导航、采煤机自动调高割煤、工作面全景视频监视、远程数据通信和计算机集中控制、动态自动协调综采工作面设备运行参数,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采煤工艺智能化、数据传输信息化以及现场操作无人化。适用于1.3m以下薄煤工作面的开采。已用于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大社矿。
3 大倾角煤层长壁工作面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和装备 四川华蓥山广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定义大倾角煤层的概念并给出工程解释,揭示大倾角煤层长壁开采覆岩关键层区域转换与岩体结构变异致灾机制,实现了“支架-围岩”系统动态稳定性控制;研制的适用不同埋藏与开采条件的大倾角煤层长壁综采成套装备,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大倾角工作面倾斜全长与区域分隔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防护技术,解决了飞矸伤人、损坏装备的技术难题;大倾角煤层长壁开采回采巷道多介质结构耦合支护理论与技术,解决了处于非对称载荷场内的异形断面巷道支护难题。资源回收率由30~40%提高到80%以上,工作面单产提高3~5倍,矿井百万吨死亡率降低90%以上。适用于煤层倾角35°~55°(局部60°)、煤层厚度0.8m~12.0m的走向长壁工作面综合机械化开采。已用于北京、宁夏、重庆、山西、贵州等20多个矿井。
4 千万吨级综采工作面智能耦合型大采高液压支架及关键技术 山西平阳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采用智能电液控制的智能耦合技术,实现大采高工作面支架与围岩顶板的智能耦合、姿态调整、工作面智能调直、三机智能协调控制运行等自动化联动。智能耦合型大采高液压支架装备采用智能电液控制系统,降、移、升循环时间小于8s,自动耦合响应时间小于3s,具备姿态监测与自动调节及工作面调直功能,诊断、故障预警及通讯功能,与采煤机、刮板机、转载机等智能协调运行功能。适用于工作阻力12000kN,支护高度2.8~6.4m,寿命60000次工作循环以上采煤工作面支护。已用于华晋吉宁煤矿、和顺益德煤矿、左权盘城岭煤矿。
5 高可靠性、大采高、高工作阻力液压支架系列产品 兖矿东华重工有限公司机电装备制造分公司 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实现液压支架系列产品的高可靠性;采用基于刚度的液压支架连杆扭矩分配计算方法,开发了专业的液压支架设计分析软件;采用有限元工具对液压支架进行结构优化及强度校核,通过采用高强度钢板,实现了降低支架重量。液压支架系列产品工作阻力:9400~13000KN;支护强度:1.14~1.48MPa;采高:3.5~6.0m;中心距:1.75m;控制方式:电液控制;型式试验次数:不低于3万次。适用于大采高综采工作面,煤层厚度3.5~6.0m,工作阻力9400~13000KN。已用于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东滩煤矿、济三煤矿、山西和顺天池公司、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金鸡滩煤矿等。
6 大采高短壁采煤工艺及成套装备 山西晋煤集团金鼎煤机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采用“割内放外”采煤工艺,即应用钻采破煤原理先内部截深0.8m,而靠近支架侧的0.4m截深则是利用采动、矿压、重力和截割臂摆动的影响而自然垮落,实现绿色开采。采煤机功率仅221kW,生产能力达到308t/h,提高煤炭回收率20%以上。适用于6 m以下煤层一次采全高开采。目前已用于晋煤集团下属的山阴晋泰煤业、长治大峪煤业、长治仙泉煤业、平陆晋平煤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煤炭先进技术查看更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