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力急先锋:售电公司出路在哪?挖掘中国式售电方案

2016-01-21 09:5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公司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方案出台,是喜是忧?力度有多大?标志着售电就此起航?

本期电力急先锋带你来探寻第三类售电公司出路在哪?从事售电的盈利模式靠啥?

并通过两轮思考来挖掘适合中国的售电方案。

【第三类售电公司盈利模式靠啥?已成立公司分类大解读】

问:第三类售电公司,售电业务盈利模式靠啥?

答:第三类售电公司,也就是没有配网经营权的售电公司,与其关注盈利模式,不如关注如何形成盈利的核心竞争力,因为盈利模式无非这几种:

第一是从购销差价获得利润,但是对于第三类售电公司来说,如果手上没有很大的负荷做支撑,很难说有很大的盈利,毕竟电能是大宗商品,单位利润是很低的,如果按照国网平均的利润水平5分多一度点,不妨测算一下每年需要多少售电量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

第二是直接增值服务,比如围绕电能销售或者能源销售的直接上下游环节,形成一定的盈利,比如设备托管、水电气联合销售、工程和运维服务、甚至到能源托管等等,这些服务都可以单独或者打包到电费中,形成套餐吸引用户;

第三类是间接增值服务,就是往更上游和更下游方向走,比如更上游的设计咨询、设备生产制造、相关信息和自动化系统提供、数据服务、设备的融资租赁、能源金融和信托,更下游的节能与能效服务;

第四类是平台化服务,就是售电商通过能源产业链串联起上下游各类供应商,并从交易撮合中赚取中介费和增值服务费,这个层面更像是“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型售电公司”,也就是不仅仅做单边交易,而是双边甚至多边交易了。

问:现在社会行成立了很多售电公司,能否给分类总结下?

答:目前看,基本有这么几类:

一是五大发电集团下属售电公司,以电源为竞争手段,当然也会有地方政府支撑;

第二类是四小及地方发电和部分热电联产企业,有很强的当地优势,又可能有大的地方政府支持,部分甚至有极好的客户粘性,比如园区级热电联供;

第三类是地方政府支持的当地售电公司,比如重庆、江西的售电公司,以地方政府为主导,撮合发电商和用电方,往往以国资背景为主;

延伸阅读:

云南电改综合试点将去往何方?输配售主体或将调整?

电改促进市场化改革 售电等新兴模式带来发展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