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国电泰州发电:4台机组均实现了超低排放 并拿到了电量、电价补贴

2016-03-14 14:3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超低排放国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泰州公司认真贯彻集团公司“一五五”核心战略,深入推进“双提升”工作,生产、经营、基建、党建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企业规模和管理水平上了新台阶,成为江苏区域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一、提升安全环保经济运行水平,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抓牢安全基础。结合二期投产新情况,修订了58项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预案分级响应管理。将安全文明生产建设作为提升本质安全的重要抓手,经过一年的整治,一期机组通过了集团公司首批验收,二期机组达到了投产达标的标准。全年保持人身、设备、基建零事故,机组全年无非停。

二是坚持环保先行。科学制定环保改造路线,将环保“硬约束”转化为企业竞争力。目前,公司4台机组均实现了超低排放,并拿到了电量、电价补贴。

三是提升一期机组技术经济指标。公司一期两台百万机组是哈电第一批百万机组,经过改造、优化运行方式、拓展供热,2015年一期机组供电煤耗较投产之初降低13克/千瓦时,锅炉效率达到94.8%,厂用电率在集团公司对标排序中处于第一位。

二、创新管理,提升盈利能力

一是争电量。跟踪电改进程,健全机构,修订完善市场营销管理制度,细化竞价分析管理程序,变甲方为乙方,加大营销力度。全年争取外部替代电量10.4亿千瓦时,位于“五大三同”第一,增加边际利润3752万元。区域协同作战,完成江苏公司内部替代电量11.6亿千瓦时,实现区域效益最大化。争取到以热定电、环保、二次再热、直供电奖励基数电量2.4亿千瓦时,增加利润3654万元。实现内部电量优化,二期替代一期发电5.6亿千瓦时,节约燃料成本503万元。

二是控煤价。开发建设了燃料管理“双提升双防范”系统,通过制订科学的燃料需求菜单、采购菜单、配烧菜单,破除燃料各管理环节的孤岛弊端,形成环环相扣的燃料管理完整体系,建立了一个对安全环保可有效控制、对配煤掺烧结构可精确设计、对最低燃料成本可精确计算、对售电竞争报价可实时指导的燃料管理系统,实现了设备安全、环保、效益三者的有机统一。同时,先后实施了磨煤机增容、燃烧器、热一次风再利用、输灰系统、超低排放等改造,斗轮机和取料机精准配煤加仓,使经济煤种燃用技术和数据模型相辅相成,有效降低了煤价。入炉标煤价同比降低125.9元/吨,入厂、入炉标煤价在区域可比电厂中最低。

三是拓展热力市场。一期两台机组开创国内百万机组供热先例,早谋划,早布局,通过加强与政府、周边企业沟通,形成区域热电联产新规划。科学预测热负荷,有序推进供热改造。

泰州公司二期工程干煤棚施工现场 汪腾腾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国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