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同华发电省煤器出口烟道技术改造每年节约600万元

2016-03-15 14:59来源:山西漳电同华发电有限公司作者:岳竹梅关键词:山西漳电同华发电燃煤锅炉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过近期对公司锅炉SCR设备磨损情况进行监视,我们发现该设备入口烟气中大颗粒灰含量降低,有力证明了我公司锅炉省煤器出口烟道加装蝙蝠翼型烟气减灰挡板后效果良好。”同华发电公司设备管理部锅炉专工介绍说。由同华发电公司自主研发的省煤器出口烟道加装蝙蝠翼型烟气挡板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成效开始显现。

该公司#1#2锅炉省煤器出口烟道在灰斗处存在涡流区,改造前,由于该公司锅炉燃用的高灰分煤种,产生的大量爆米花灰随烟气进入SCR管道,极易造成SCR催化剂磨损和堵塞,致使空预器压差增大,机组投产以来,连续安全运行从未超过200天,在电量贵如金的严峻市场形势下,机组停运造成的电量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鉴于此,该公司在#1#2炉省煤器出口烟道加装蝙蝠翼型烟气减灰挡板,利用离心力原理增加灰斗处的灰粒沉降量,有效收集爆米花灰,并降低烟气含灰量,他们通过对省煤器出口灰斗上部烟道进行修正与加固、按角度与坡度安装并焊接防磨钢板、将防磨钢板母材与防磨层焊接、在烟道内壁贴补不锈防磨钢板、在省煤器灰斗出口折向烟道下部涂抹防磨胶泥等工序,使烟气流场集中在灰斗处,以增加灰粒沉降量而不改变SCR进口管道流场。该项技术为国内首创。技术改造后,大大减少了灰分对SCR催化剂的冲刷和堵塞,降低了脱硝耗氨量及空预器阻力,确保了机组稳定运行。经过此次改造,每年仅催化剂更换费用一项,就可节约600万元。

作者: 岳竹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漳电同华发电查看更多>燃煤锅炉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