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全国各地电力企业抗击风雨守望光明

2016-05-24 15:10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水电站配电网防汛抗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电网:奋战三天基本复电

5月20日凌晨起,广东多地出现持续性暴雨,茂名信宜市更是遭遇200年一遇的强降雨,山洪暴发。广东电网多条线路跳闸,受影响客户21.2万户,其中茂名15万户。经过连日来的持续抢修,截至22日,广东已基本恢复供电。

20日14时,广东电网发布防风防汛黄色预警,韶关、中山、东莞、茂名、肇庆等多个地市供电局发布相关预警,各地紧急调动抢修人员和车辆赶赴现场开展复电工作。

据悉,重灾区茂名信宜6小时雨量达429.5毫米,造成大范围水浸、塌方、漫堤,配电网受损较严重。信宜北界10千伏高坡甲线一基电杆倒塌在湍急的河流中,线路被压断。抢修人员赤膊跳进河流中抢修。由于河堤出现塌方,抢修人员即刻向指挥部申请,调来大型机械,重新立杆。

在信宜北界镇,连通两岸的长旺桥被冲垮,河边的两基电杆也完全倒地。由于线路跨过近百米宽的河流,水流湍急,架线难度极大,抢修人员只能紧急调遣无人机前来放线。

22日,随着本轮强降雨基本结束,广东因灾受影响客户已基本恢复供电。3天来,广东电网累计出动抢修人员8478人,抢修车辆1173辆。

广西电网:抢修仍在进行

5月19日夜间至20日凌晨的大暴雨,导致广西桂林市临桂南部山区山洪爆发,六塘镇、南边山乡多处出现山体滑坡、桥梁和道路被冲毁,电力线路损毁严重,10千伏线路跳闸5条,近万户居民用电受影响。灾情发生后,广西临桂供电公司立即派出多路人马对可通行区域的受损线路进行修复。

据了解,南边山乡永平村委永平村是这次受灾比较严重的地方。目前山洪有所消退,临桂供电公司立即组织3路人马进山,对南塘头线雨靖支、南升平线新路支等3条分支线进行巡视,统计受损杆塔,以便制定抢修计划和准备抢修物资,并开展初步的低压隐患排查,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

与此同时,另一支队伍经过连续两天的抢修,更换了六小江线木山洞村、南升平线永平村的2基损毁电杆及部分导线。截至22日16时20分,已恢复六塘镇全部线路的供电,南边山乡除雨靖、新路等尚不能进入地区以外的全部线路恢复供电。

据了解,由于受损杆塔及线路多处在河道及山洪冲毁区域,加之桥梁、道路被破坏严重,汽车、吊车等均不能通行,所以水泥杆和金属导线等抢修物资无法运送进山,抢修难度非常大,截至23日11时,尚有10个台区(自然村)未恢复供电。

江西电力: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5月20~21日江西省东部、南部有暴雨或大暴雨。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20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督促系统各单位认真做好防汛相关措施。

该公司要求各单位加强监测监控,安排好抢修队伍、救援装备和物资,随时准备启动相关应急机制;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做好事故预想,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输变配电设备的巡视、检查;对负有管理责任的水库、水电站大坝加强防护、巡视工作;加强巡视检查,做好次生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党政军机关、通信、防汛机构、煤矿、交通等重点单位、重要客户可靠供电;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根据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切实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加强抢修安全管理,确保人身安全。

湖南电力:确保电网安全

5月19~23日,湖南省衡阳、娄底等多地迎来连续暴雨,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积极应对暴雨侵袭,确保当地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面对暴雨,该公司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要求各单位组建防汛巡查小组,加大线路及设备的巡查力度;按“水涨电停,水退电送”的原则防止发生二次灾害,并分类制定抢修措施,确保防汛抢险安全高效。同时,加强与政府和客户的沟通联系,积极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受灾及线路抢修处理情况,对受灾停电客户及时做好通知和解释工作,争取百姓理解和支持,避免投诉量攀升。

由于应对及时科学,暴雨未对湖南电网造成大的冲击,少数因暴雨侵袭造成停电的线路也很快恢复了供电。

江苏电力:开展防汛部署

5月23日,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对防汛工作进行部署。

该公司建立健全防汛抗灾的组织机构,加强防汛形势的宣传,确保防汛工作的各项要求层层落实到位;抓紧做好防汛工作“回头看”遗留的20项缺陷隐患以及今年新排查出的1007处隐患的整改落实,确保在汛期到来之前全面完成整改;落实差异化治理措施,4月底前就完成了特高压输电通道、“三跨”线路等重要设施的隐患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指挥机构、应急响应机制、可调用应急队伍。同时,全面补充短缺物资,做好防汛准备;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提高应急人员操作技能;加强汛期设备巡视;严防人身伤亡事故发生。

云南电网:做好应急准备

记者从云南电网公司了解到,截至5月23日,强降雨并未对电网设备造成严重影响。该公司将继续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

针对5月21~24日全省大范围较强降水天气过程,5月20日,云南电网发布自然灾害黄色预警,要求各基层单位持续关注天气变化,与气象部门密切联系,尽早获取对电网、设备、作业带来不利影响的信息,并做好应急准备;严控恶劣天气状况下野外作业的人身风险;做好水库防洪及防城市内涝准备,对重要场所、客户做好应急保供电准备;发生灾情及时汇报,启动应急响应的单位做好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防汛抗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