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兆瓦级风电机组主轴轴承选型及分析

2016-07-04 09:20来源:《新技术新工艺》作者:程林志 曹胜平 刘晓辉关键词:风电机组主轴轴承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风电产业的发展,市场上供应的风电机组的功率等级基本上是兆瓦级,而且功率呈现增长趋势。介绍了兆瓦级风电机组3点支承和2点支承的主轴轴承设计,其中2点支承的主轴轴承方案包括7种结构形式,对各种结构形式进行了介绍,并对其优缺点进行了分析,为兆瓦级风电机组主轴轴承设计选型提供了参考。

风电机组主轴轴承是风电机组的核心部件,由于其所使用的环境恶劣(腐蚀、风沙、潮湿和低温)、受载情况复杂以及安装维护不便,所以应对主轴轴承的设计和选型进行充分的分析和论证,确保其在20年寿命内能安全可靠地运行。沈德昌等指出,轴承是风电机组中的薄弱环节,也是风电机组的主要故障点之一。

很多实际经验告诉我们,设计初期方案的确定和选型会对轴承的故障产生巨大的影响。目前,用于兆瓦级风电机组的主轴轴承的形式主要有3点支承的轴承设计和2点支承的轴承设计,其中3点支承的轴承方案主要是球面滚子轴承与2个圆柱滚子轴承的组合,而2点支承的轴承方案又分为球面滚子轴承与调心滚子轴承组合、球面滚子轴承与圆柱滚子轴承组合、双列圆锥滚子轴承与圆柱滚子轴承组合、2个单列圆锥滚子轴承组合(又分长轴和短轴这2种设计方案)、面对面的双列圆锥滚子单轴承以及集成设计。

1、三点支承的轴承方案

1.1 三点支承的轴承结构形式

3点支承的轴承结构一般为在风轮侧设计为独立轴承室,轴承室内安装1个球面滚子轴承,主轴与齿轮箱采用胀紧套连接,2个圆柱滚子轴承安装在齿轮箱内,而齿轮箱采用扭力臂进行支承,其结构如图1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主轴轴承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