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刘永东:未来要制定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标准

2016-07-27 11:01来源:亮报关键词:充电设施电能质量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的技术标准是影响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去年年底,我国出台《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系统第1部分:通用要求》等5项国家标准,为各类充电桩供货商提供了明确的技术指引。对此,《亮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副主任、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永东,请他来分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的现状与未来。

《亮报》:目前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在充电设施技术标准方面的发展情况如何?

刘永东:我国已经出台了35项电动汽车充电方面的技术标准,其中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19项,涉及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各关键领域。目前,充电设施术语及电能质量基础标准已经发布,接口及通信协议标准已经出台,关键设备标准已经制定,建设运行标准已经实施,充电设施标准化工作基本满足了充电设施行业发展需要。充电设施标准已经成为行业设备采购、施工验收的依据,接口及通信协议的标准已成为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的准入条件之一。

《亮报》:去年年底新国标的出台,对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何影响?

刘永东:新国标中包含的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标准,是整个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产业发展的基础,为产业整体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另外,新国标还是保证电动汽车充电安全的重要条件,例如新国标对于充电设备温度、温控的要求,就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电动汽车充电过程中的安全性。最后,新国标已经成为了政府规定相关行业准入条件的门槛之一,它还将成为我们未来建设电动汽车统一市场的基本要求。

《亮报》:相比较先前的技术标准,目前我们正在实施的新国标有哪些进步与改进?

刘永东:新国标的改进之处主要体现在充电设施的安全性与兼容性方面。安全性方面,进一步强化了充电安全要求,增加了充电接口温度监控、电子锁、绝缘监测和泄放电路等功能;兼容性方面,新国标将通信协议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各节点的通信细节,增加了车桩交互内容,以解决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存在的不兼容情况。

《亮报》: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的中国充换电设施标准体系,完成国标22项、行标27项、企标56项,与美国、欧洲、日本并列为世界4大标准体系。您如何评价国家电网公司在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建设中的作用?

刘永东:国家电网公司是新国标的主要制定者之一,在标准制定的各个阶段都开展了相关工作,同时也积极参与了标准的测试工作。此外,国家电网公司还是新国标坚定的贯彻实施方,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新国标的制定、宣传与落实工作。

《亮报》:目前我国在充换电标准方面还存在哪些难点需要突破?未来,中国在充换电设施标准方面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刘永东:充换电技术标准的制定是一个不断完善发展的过程。今年,我们的重点任务是进一步修订相关充电设施的设备标准,增加安全条款,新制定安全性测试规范,全面提升充电设施的质量。此外,推动充电设施运营平台的互联互通也是我们正在实施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征求意见稿已经发布,同时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了相关试点工作。未来,在无线充电、大功率充电领域,我们也将进行相关的标准制定,我想这是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设施查看更多>电能质量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